中國革命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取得勝利

——沙健孫訪談錄

作者:沙健孫  《學習時報》採訪組    發布時間:2021-05-19   
分享到 :

沙健孫,1934年2月生,江蘇宜興人。曾任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教學和研究的重點是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毛澤東思想。

採訪組:沙教授,您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請您談談毛澤東思想的創立。

沙健孫:近代以來,為了挽救國家危亡,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國的先進分子曾經歷盡千辛萬苦尋找真理。由於資本主義的道路走不通,在1917年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后,中國的先進分子經過比較、探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這是一個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事件。毛澤東1949年9月在《唯心歷史觀的破產》一文中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

1921年7月,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基礎上,誕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由此煥然一新。但是,從那時到1935年1月遵義會議召開的14年間,因為黨處在幼年時期,不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全面地、正確地結合起來,中國革命曾經兩起兩落。這說明,中國革命要勝利,就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創造性地應用於中國的實際。

對於這個思想,毛澤東作出了最深刻的論述。1938年10月,他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了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任務。1939年10月,他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18年來的斗爭經驗,明確提出“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這一思想原則,並且指出,黨的事業的前進與后退、成功與失敗,都是同黨能否把兩者正確地結合起來直接關聯著的,而從“不善於”實行這種結合到獲得對於這兩者的“完全統一的理解”,正是黨從幼稚達到成熟的標志。

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系統地、正確地結合起來,是一項極其復雜的社會工程,一個十分艱巨的歷史任務。因為馬克思主義只是一般地指明社會發展和革命發展的方向,至於具體情形、實際情形,那隻有在千百萬群眾起來斗爭時,他們的經驗才能指示出來。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為了獲得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理解,並據此系統地形成中國自己的革命理論,不能不經歷一個摸索的過程,一個在斗爭中積累經驗的過程。

採訪組: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創造性地應用於中國的實際,這裡所說的“中國的實際”主要指什麼?

沙健孫:首先,是指中國的基本國情。主要是指中國社會的性質,包括社會的經濟結構和政治上層建筑,社會的主要矛盾和其他矛盾及其特點,社會的階級結構和社會各階級的經濟地位、政治態度及其相互關系,等等。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也指當前運動、當前工作的特點及其規律性﹔敵友我三方的經濟、財政、政治、軍事、文化、黨務各方面的動態,等等。此外,也應當包括中國各地區、各民族的人口、資源、自然環境和風土人情、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等的狀況。科學地認識和把握上述情況,是正確地理解和處理中國革命和建設問題的基礎和前提條件。

其次,主要是指中國人民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以及在這種實踐基礎上積累的經驗。理論來源於實踐,是實踐經驗的總結。這裡所說的經驗,既包括正面的經驗即成功的經驗,也包括反面的經驗即犯錯誤和遭受挫折、失敗的教訓。“革命的政黨,革命的人民,總是要反復地經過正反兩方面的教育,經過比較和對照,才能夠鍛煉得成熟起來,才有贏得勝利的保証。”

再次,是指中國的歷史文化。歷史,主要是指中國社會以往的發展過程,以及中國人民在這個過程中所積累的階級斗爭、生產斗爭等方面的經驗,國家治亂興衰的經驗等等。文化,主要是指從事理論創造必須批判地加以繼承的優秀文化遺產,必須有選擇地加以利用的以往的思想材料。1943年5月,中共中央在《關於共產國際執委主席團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中指出:“要使得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革命科學更進一步地和中國革命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深相結合起來。”決定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優秀傳統的繼承者,把這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而且將繼續加以發揚光大。”

採訪組:毛澤東曾說,《毛選》“是血的著作”。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句話?

沙健孫: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是在黨和人民集體奮斗的基礎上,依靠正反兩方面經驗的積累,依靠黨的集體智慧,逐步得到解決的。毛澤東講過:“在民主革命時期,經過勝利、失敗,再勝利、再失敗,兩次比較,我們才認識了中國這個客觀世界。在抗日戰爭前夜和抗日戰爭時期,我寫了一些論文,例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共產黨人〉發刊詞》,替中央起草過一些關於政策、策略的文件,都是革命經驗的總結。那些論文和文件,隻有在那個時候才能產生,在以前不可能,因為沒有經過大風大浪,沒有兩次勝利和兩次失敗的比較,還沒有充分的經驗,還不能充分認識中國革命的規律。”所以,他才說:“《毛選》,什麼是我的?這是血的著作。《毛選》裡的這些東西,是群眾教給我們的,是付出了流血犧牲的代價的。”

毛澤東能夠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事業中作出特別突出的貢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以“毛澤東思想”來命名,最重要的是由於他一開始就自覺地堅持了正確的思想方向。

第一,對馬克思主義具有堅定的信念、刻苦的學習精神、非凡的領悟能力,並注意聯系中國實際進行思考。據彭德懷回憶:1933年,毛澤東推薦自己閱讀列寧的《社會民主黨在民主革命中的兩種策略》,說“此書要在大革命時讀,就不會犯錯誤”﹔不久,又推薦自己閱讀列寧的《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說:你看了以前送的那一本書,叫做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你看了《“左派”幼稚病》才會知道“左”與右同樣有危害性。

第二,深入實際斗爭,密切聯系群眾,注重調查研究。以農村調查為例。毛澤東說,1925年,我做了四個月的農民運動,得知了各階級的一些情況,可是這種了解是異常膚淺的,一點不深刻。后來,中央要我管理農民運動。我下了一個決心,走了一個月零兩天,調查了長沙、湘潭、湘鄉、衡山、醴陵五縣。不過,在當時我對於農村階級結合,仍不是十分了解。到井岡山之后,我作了尋烏調查,才弄清了富農與地主的問題。從我個人調查農村來說,是經過了六七年時間的。

第三,真切地了解中國歷史,批判地繼承中國古代文化的優秀遺產。毛澤東把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視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項崇高任務不可或缺的工作。他說,我們不但要懂得外國,還要懂得中國﹔不但要懂得中國的今天,還要懂得中國的昨天和前天。他試圖通過研讀中國文史古籍達到進一步了解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研究歷代興亡史,總結中國古代社會階級斗爭的經驗,研究治國安民的藝術﹔借助於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幫助中國人建立起對於自己的民族、對於自身創造能力的信心,增強人們對於中國未來的樂觀主義的信念。

採訪組:請您談談為什麼毛澤東思想最終能為全黨接受並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沙健孫:毛澤東所代表的正確理論,並不是一經形成,就為全黨所接受的。黨所領導的事業要全部走上正軌,僅僅有少數人的覺悟並不夠,還需要有多數人的覺悟。因為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組織起來的,個人或少數人提出的正確思想隻有被多數人尤其是黨的領導層中的多數人所承認和接受,才能成為黨的意志,成為黨領導人民團結戰斗的旗幟。毛澤東的正確理論最終能夠為多數人所接受,被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至少是由於具備了兩個條件。

第一,靠實踐的教育。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黨內不存在一個自覺維護某種錯誤思潮的特殊利益集團。所以,凡是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意見,終歸是會被全黨所接受的﹔凡是被實踐証明是錯誤的意見,也終歸會被全黨所摒棄。這正是黨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一種表現。正是因為在實踐中受到了正、反兩方面經驗的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開始確立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從而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挽救了中國共產黨、挽救了中國工農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成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第二,靠深入的理論工作和黨內教育。為了肅清“左”右傾錯誤尤其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左”傾錯誤的影響,提高廣大干部和黨員群眾執行黨的正確路線的自覺性,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強黨內教育尤其是理論教育。基於這種認識,在遵義會議之后,毛澤東集中精力去研究黨在前兩個歷史時期的正反兩方面經驗,寫了《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等著作。抗日戰爭時期,他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著作,更對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對中國革命的基本經驗,從理論上做了完整的概括和系統的發揮。這樣,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所通過的黨章就正式確定了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

採訪組:鄧小平1978年說過,如果沒有毛澤東同志的卓越領導,中國革命有極大的可能到現在還沒有勝利。那麼,中國革命是如何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取得勝利的?

沙健孫:毛澤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建立了永遠不可磨滅的功勛。

近代以來,中國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這樣兩個根本性的歷史任務。由於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反動勢力極其強大,由於經濟政治發展極不平衡的中國的國情十分復雜,因此,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進行的斗爭不能不是一個偉大的,同時又是長時期的、艱苦的、曲折的過程。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首先集中力量投入工人運動,在此基礎上實現了與國民黨的合作。但黨在幼年時期,不善於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正確地結合起來,在后期放棄了對革命的領導權,犯了嚴重的錯誤。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通過調查研究中國的國情,總結中國革命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逐步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實際正確地結合起來。

毛澤東思想是在20世紀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即在土地革命戰爭的前期、中期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開辟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以及為堅持這條道路所確定的農村環境中建設無產階級革命政黨和新型人民軍隊提出的指導思想和具體措施,說明中國共產黨人已經逐步地學會了獨立思考中國革命的問題,並在一系列根本性的問題上開始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正確地結合起來了。這條道路的開辟,成了毛澤東思想形成的一個重要標志。

在土地革命戰爭后期和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思想得到系統總結和多方面展開而達到成熟,並在解放戰爭時期進一步得到發展。毛澤東闡明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特點和發展規律,制定了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以農民為主體,包括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在內)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這樣一條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制定了新民主主義的政治、經濟、文化綱領,提出了一個具有獨創性的新民主主義的完整的理論體系。

革命的根本問題是國家政權問題。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經過艱苦奮戰,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榮誕生。

採訪組:請您具體談談毛澤東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方面有哪些突出特點和獨創性貢獻?

沙健孫: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開辟中國革命新道路的過程中,對於在農村斗爭環境下,在黨的主要成分是農民及其他小資產階級的情況下,如何建設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的政黨這樣一個全新的問題,毛澤東就作出了創造性的回答。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革命勝利的根本保証。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以后,為了加強共產黨對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毛澤東十分重視在執政條件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高度警惕黨在執政以后可能產生的種種消極現象,要求採取堅決措施加以防止和糾正。

必須堅持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切實做到兩個“務必”。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就及時指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取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因為勝利,資產階級也會出來捧場,他們所施放的糖衣炮彈有可能征服我們隊伍中的意志薄弱者。隻有堅持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才能具有政治上的堅定性,才能在貫徹執行黨的當前階段的綱領、路線時具有高度的自覺性,才能自覺地抵制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保持旺盛的斗志和革命精神。

必須端正黨的思想路線,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黨要成為全國人民的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端正思想路線,把握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為了找到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毛澤東指出:必須遵循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的原則,解決中國如何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問題,以期領導人民去完成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這項新的歷史任務。

必須自覺地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革命人民群眾。”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群眾。為此,必須通過加強教育和健全制度,來防止干部脫離群眾,防止黨和人民政權蛻化變質。

必須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處於執政地位的共產黨,必須執行一種“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建立一定的制度來保証群眾路線和集體領導的貫徹實施。發揚民主,首先是黨內民主,黨才能實行正確的集中。為了實行正確的集中,黨在決定重大問題時,不僅需要鼓勵黨員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而且應當允許黨員保留自己的不同意見。

採訪組:維護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是一個十分重大的原則問題。我們該如何理解這一原則?

沙健孫:毛澤東、毛澤東思想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具有崇高的、不可動搖的地位。隻有科學評價毛澤東、毛澤東思想及其歷史地位,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才有助於我們科學地認識黨的全部歷史,准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才有助於我們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認清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改革開放的內在關聯,更加自覺地堅持改革、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在分析和研究黨的歷史,包括黨在歷史上經歷的曲折和犯過的錯誤時要注意分清主流和支流,即使對黨史上某個犯嚴重錯誤的時期,也不能簡單地否定一切。要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看待黨史上曾經出現過的錯誤和曲折,著重於分析當時的環境,當時錯誤的內容,當時錯誤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此類錯誤重犯的辦法﹔而不應當單純地著眼於個人的功過。要反映黨和黨的領導人依靠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發現錯誤、制止錯誤、糾正錯誤的歷史過程,幫助人們認識: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不謀私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工人階級政黨,它不但善於從成功的經驗中學習,而且善於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維護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維護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地位,具有巨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堅持科學地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領導時期黨的歷史,這不僅是我們必須做好的一項嚴肅的科學工作,而且是我們應當承擔的一種重大的政治責任。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講:“毛澤東同志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風范,將永遠鼓舞我們繼續前進。”這些話,表達了全黨同志和全國廣大人民的共同感受,應當成為我們在評價毛澤東、毛澤東思想及其歷史地位時的基本遵循。

(採訪組成員:尹曉徽 儲峰 陳思陳航)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