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項目結題評審會議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19   
分享到 :

2021年4月25日上午,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名單(以下簡稱“確定傳主”)項目結題評審會議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分辦公區召開。張樹軍會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王相坤秘書長首先從立項背景、項目工作進展、調查研究等方面對“確定傳主”項目有關情況作了介紹。隨后,國防大學教授肖甡,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研究員馬衛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霍海丹、王新生,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丁俊萍,黨建讀物出版社一編室主任郭召志,河北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荊彥周等黨史專家學者分別發言,對《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結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進行了評審,重點就傳主名單、卷次編排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中共黨史人物傳》(以下簡稱“《人物傳》”)是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編撰的大型傳記叢書,自1979年立項以來,共編寫出版了第1—90卷。2019年11月11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換屆選舉產生第五屆理事會,新一屆理事會將編寫《人物傳》后續卷次列為工作重中之重。2020年3月和5月,第五屆理事會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

家社科基金辦公室申請立項,對后續卷次的人物收錄、卷次編排等內容進行統籌規劃,首席專家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擔任。

項目獲得立項批准后,張樹軍全面主持項目研究工作,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秘書長王相坤負責項目研究實施工作。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承擔籌備調研走訪,組織召開座談會、評審會,形成《項目報告》等日常工作。2020年3月以來,陸續完成高質量的階段性成果,有步驟推進項目總報告的研究撰寫工作。

出席本次會議的專家在會議召開前兩周已拿到《報告》並展開審讀,各位專家對《報告》給予了肯定,從內容上、結構上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專家們一致認為,“確定傳主”項目已達到結題標准。

國防大學知名學者肖甡教授談到,“確定傳主”項目籌劃周全,考慮精細,《報告》內容簡明、全面、客觀,符合實際。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知名教授丁俊萍認為,“確定傳主”項目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學術價值,而《報告》又較好地體現了先進性、廣泛性、可行性原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霍海丹則表示,本項目立意有高度、視野開闊,《報告》設計合理,內容周全,對所選傳主的考慮、卷次的編排都是恰當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王新生認為,《報告》整體很成熟,所選傳主確定科學,收錄合理。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研究員馬衛防則側重於從軍事人物方面對項目及《報告》提出了意見。

最后,張樹軍會長作總結講話。他指出,“確定傳主”項目對《人物傳》編撰出版工作具有重大意義。黨史人物研究是中共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我們黨一貫高度重視黨的歷史,重視對黨的歷史的研究。黨史研究離不開對歷史人物的研究,開展這類研究,必須堅持把握五個原則:政治性、時代性、平衡性、典型性、學術性。近一年來,課題組通過深入細致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對推進“確定傳主”項目進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張樹軍對《報告》稿的進一步修改提出要求。希望課題組要逐條梳理專家提出的修改意見,消化吸收,在《報告》中體現經專家論証的重要意見建議,進一步提升《報告》質量,為《人物傳》后續卷次的編撰工作打好基礎,確保按時結項。同時,繼續將《人物傳》打造成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宣傳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的精品,深化黨史人物研究的精品,加強黨政干部和廣大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精品,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