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年譜》,黨史學習的生動教材

作者: 費虹寰    發布時間:2021-05-2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周恩來年譜》一經出版,便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為深入研究和宣傳周恩來的思想、生平和崇高品德提供了一大批權威資料,有力推動了中共黨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研究,成為老一輩革命家史傳系列中的代表作之一。

(一)

黨中央十分重視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工作,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當時名稱叫毛澤東主席著作編輯出版委員會辦公室)專門成立了周恩來研究組,正式開始了《周恩來年譜》的編撰工作。如果從1978年前輩黨史學者自願集合、開始收集周恩來的思想、生平材料為編撰年譜作准備算起,到1997年5月全部出版完成,《周恩來年譜》編寫出版共歷時20年。

這部編年史巨著223萬字,收入大量第一手歷史文獻,其中包括中共中央的歷史文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書記處的會議記錄,周恩來同中共中央及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等的往來電報,周恩來的手稿、報告、信件、日記、自述、學生時代的作文等。書中還收入周恩來的工作台歷、工作日志以及經過考訂確認可信的口述史料等內容。

周恩來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之一,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周恩來年譜》完整記錄了周恩來早年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從革命民主主義者向馬克思主義者的思想轉變歷程﹔完整記錄了他投身革命,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艱辛歷程﹔完整記錄了他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一道,為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艱辛歷程。可以說,周恩來半個多世紀奮斗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一個縮影,是新中國孕育、誕生、成長和贏得國際威望的歷史的一個縮影。

《周恩來年譜》集中總結和呈現了周恩來對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歷史性貢獻,以及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統戰、科技、教育、文藝等諸多方面的許多重要思想。同時,《周恩來年譜》還集中體現了周恩來所獨有的個性風採、高尚品格和無私奉獻精神,再現了他日理萬機,為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日夜操勞的感人情景和管理國家的非凡才能。

《周恩來年譜》以其史料的真實性與豐富性、著史的客觀性與科學性,為廣大讀者呈現了一個真實可信的周恩來形象,有利於拓展和深化讀者對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革命之路、建設之路和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認識。《周恩來年譜》無論是對普通讀者,還是對從事黨史、國史研究的學者,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集文獻史料的豐富性與可讀性於一體的案頭必備之書,同時也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部生動教材。

(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學習《周恩來年譜》,有助於進一步認識和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以便鼓舞斗志,明確方向。

我們黨的100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100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100年。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周恩來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一道,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為創立毛澤東思想、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他們繼續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進步發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奮斗歷程及其偉大成就,是黨的百年歷史的重要篇章。學習好這段歷史,可以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以及從何處來、到何處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學習《周恩來年譜》,有助於進一步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便堅定信念,凝聚力量。

我們黨100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他不僅為培育和倡導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身體力行,率先垂范,為全黨樹立了榜樣。毛澤東說過,周恩來有三大長處:一是對敵斗爭勇敢﹔二是對工作拼命﹔三是有廣泛的群眾聯系。鄧小平多次號召全黨學習周恩來的忘我工作精神和艱苦奮斗精神,並富有針對性地指出,我們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周恩來等同志的榜樣,在艱苦創業方面起模范作用”。江澤民評價說,在周恩來的身上,“凝鑄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感召和哺育著一代一代共產黨人,已經成為推進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一種巨大力量”。胡錦濤指出,周恩來“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和優良作風。他對自己的工作,總是經常進行反思,自覺開展自我批評、自我總結、自我考察、自我完善,從不文過飾非。他身居高位,但從不搞特殊化,凡要求黨員和群眾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在周恩來誕辰12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周恩來作出了高度評價並指出,周恩來同志是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對黨忠誠、維護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熱愛人民、勤政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遠奮斗的杰出楷模﹔是勇於擔當、鞠躬盡瘁的杰出楷模﹔是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杰出楷模。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一部黨的百年歷史就是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的歷史,就是黨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的歷史。我們今天向周恩來學習,就要像他那樣,時刻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自覺接受監督,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共產黨人。

學習《周恩來年譜》,有助於進一步總結和體悟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以便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體現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因此,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意義格外重大。

周恩來從1927年起就是黨中央的核心領導成員,新中國成立后長期擔任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參與領導了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各項重大工作,付出了巨大心血。他指出:“要學歷史,有許多歷史經驗可以汲取,我們的民族有許多優良傳統,應該很好地發揚。這樣就可以使我們更好地掌握歷史唯物主義,更好地認識國民經濟的發展規律,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的發展道路。”周恩來善於總結黨領導革命和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善於發現和總結人民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世界文明中汲取智慧,善於進行實事求是的理論思考和深刻闡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重要思想啟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我們要向周恩來學習,不斷總結運用黨經過長期斗爭積累起來的豐富經驗,增強斗爭意識、提升斗爭本領,提高能力和水平。這是不斷砥礪我們前行的不竭動力。

(三)

學習《周恩來年譜》要以黨的兩個歷史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周恩來年譜》涵蓋了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兩大歷史時期幾乎所有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深刻體現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以周恩來的非凡人生經歷生動地展現了黨的歷史的真實面貌。

學習《周恩來年譜》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也是研究和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原則。對待黨的歷史的唯一正確態度,是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周恩來的一生,不但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一道把握歷史主動,贏得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輝煌成就,也同樣經歷過奮斗中的曲折乃至失敗的痛苦時刻,是與非、得與失,都是黨的光輝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的寶貴思想財富,能夠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向美好未來提供歷史經驗和思想借鑒。

學習《周恩來年譜》還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學習《周恩來年譜》,有助於我們掌握真實全面的第一手資料,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重要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5月24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