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的歷史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七 

原標題:在黨的歷史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5-2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重要歷史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好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對於全黨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善於在黨的歷史教訓中把握歷史規律。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是中華民族遭受帝國主義侵略和壓迫的屈辱史、苦難史。中國遭受如此欺凌,陷入如此境況,其根本原因就是毛澤東所深刻指出的:“一是社會制度腐敗,二是經濟技術落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深刻揭示黨的歷史發展規律,有利於正確對待黨的歷史上的曲折和失誤,有利於我們深刻認識黨的發展道路,有利於為人們正確認識現實和改造現實提供歷史依據和歷史啟示,更好地為黨的政治路線和政治任務服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進而,把我們的黨建設得更加堅強。

善於在風險挑戰中總結黨的執政規律。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一部在應對矛盾和困難的考驗中,總結經驗教訓、摸索客觀規律、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下的“四大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舉措應對考驗和危險,以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政治勇氣和自我革命精神破除一切損害黨的純潔性、先進性的不合時宜的思想障礙和體制機制弊端,使我們黨得到又一次洗禮革新。

認識黨的執政規律的根本目的在於更好地指導執政的具體實踐。共產黨執政規律,無論是一般規律還是特殊規律,都是在解決現實具體問題中被發現、被認識的。越是生命力強的規律,越是能夠體現強烈的問題導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表現出遇變不驚、知難而進、化險為夷、百折不回的奮斗精神,並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因而能夠始終不為一切困難所嚇倒、不為一切風險所征服,最終能夠不斷地開創出一個又一個勝利局面。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偉大事業能夠始終不斷向前發展的歷史邏輯。

善於在改革實踐中總結黨的執政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認識黨的執政規律作出過一系列論述。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是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東西,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在談到改革開放、大膽探索規律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他又進一步強調:當然摸著石頭過河也是有規則的,必須按照已經認識的規律來辦,在實踐中再加深對規律的認識,而不是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對於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有其自身規律,對我們這樣一個老黨大黨來說,從嚴治黨更有其自身規律。”這些重要論述,反復闡明了把握黨的執政規律的重大現實意義。

善於在理論探索中總結黨的執政規律。“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研究、借鑒歷史。這對我們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黨歷來重視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實踐証明,以黨的重要會議和以作出《決議》方式集思廣益專門總結研究黨的執政經驗是彌足珍貴的重要方法和寶貴經驗。比如,1945年,黨中央召開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階段的歷史經驗教訓,就起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和教訓,使全黨在統一思想中撥亂反正,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科學總結歷史,把黨治國理政歷史經驗的總結提高到新的境界。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系統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三個認識到”總結我們黨走過的近百年歷程。2018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進一步從9個必須堅持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寶貴經驗。2019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新中國成立70年所取得的寶貴歷史經驗進行了闡述。所有這些寶貴的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長期奮斗中黨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括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這些優勢,保証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起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歷史充分証明,黨所經歷的每一次重大考驗,都使得我們黨更加成熟,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總結,都更加空前地促進了黨內的思想統一,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

善於在國際比較中總結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發生發展的規律。世界萬物萬事總是千差萬別、異彩紛呈的,如果萬物萬事都清一色了,事物的發展、世界的進步也就停止了。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於本國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長處、優點。我們應該維護各國各民族文明多樣性,加強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而不應該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這樣世界文明之園才能萬紫千紅、生機盎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華民族歷來注重敦親睦鄰,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外交理念,誠心誠意同鄰居相處,一心一意共謀發展,攜手合作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在世界上贏得越來越多的朋友,共同致力於人類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

黨的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對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也沒有止境,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深化、最大限度地接近真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把握規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全面深化黨史研究特別是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的歷史研究,深入挖掘和總結黨的歷史蘊含的豐富經驗,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為正確認識現實和改造現實提供歷史根據和歷史啟示,為重大理論創新發展和現實問題的解決提供歷史借鑒和歷史智慧。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