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全省黨史宣講工作培訓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25   
分享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廣東省黨史宣講團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宣講任務,5月14日,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在廣州舉辦全省黨史宣講工作培訓班,廣東黨史宣講二團省室分團、各地宣講分團成員以及各地級以上市委黨史研究室(黨史文獻研究室、史志辦公室)業務骨干共計100人參加了培訓。

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非常重視此次培訓工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培訓方案,領導班子全體成員楊建偉、王濤、陳春華、易立均出席了開班動員大會。研究室主任楊建偉作開班動員講話。楊建偉在動員講話中指出,我們辦這個班的目的,是要讓我們黨史系統在慶祝建黨百年的時間節點和這次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切實提高黨史宣講水平,更好地發揮作用,更好地服務中心服務大局。楊建偉指出,黨史宣講是一種政治宣講,但又不同於一般的政治宣講。黨史宣講要做到黨性和科學性的統一,黨性原則是根本,科學性是前提、是基礎。因此,要做好黨史宣講,必須要把握好5個方面:一是材料要准確。而這個准確就來源於黨史的正本著作。絕不能人為的拔高或貶低。二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場上。黨史宣講,立場問題是首要問題。同樣的材料,站在不同的立場,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三是要把握住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這個直接關系到我們宣講的重點在哪。四是對每一個時期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過程的評價,都要放在當時的歷史環境和條件下來進行。五是要結合實際、學以致用。歷史、現實和未來是相通的,不能就黨史講黨史,要以史鑒今,要聯系現實,展望未來。

本次培訓班安排了省委黨史研究室富有實踐經驗的黨史專家進行授課,分別就“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史”4個專題進行宣講示范。期間還播放了10個優秀的黨史宣講短視頻,印發了廣東省黨史宣講團的一些比較優秀的講義。

研究室副主任王濤主持培訓班並作培訓小結。王濤指出,這次培訓班,通過聽、看、讀,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達到了預期效果。講課的幾位同志,研究基礎都比較扎實,講課也都各有特色,但他們又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不是按照教科書的講課方式來宣講,10個短視頻和8篇講義也都是我們精選出來的優秀作品,相信對於幫助大家提高黨史宣講水平、更好地開展黨史宣講會有很好的作用。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科研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