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弘揚林伯渠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在湖南省常德市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27   
分享到 :

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全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 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德市委黨校聯合主辦的“學習弘揚林伯渠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於5月20日在湖南省常德市召開。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胡代鬆,常德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黃清宇出席會議並講話﹔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羅先東主持會議開幕式,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王文珍主持專家交流發言,常德市副市長周代惠作會議小結。

林伯渠是新中國的開國元勛,他幾十年革命生涯歷經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以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三個歷史時期,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化林伯渠生平業績與思想研究,弘揚他的革命精神,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具有重要意義。

龍新民在講話中指出,林伯渠是從三湘大地走出來的一位歷史偉人、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新中國的誕生、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卓越貢獻,召開“學習弘揚林伯渠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既是一次對林伯渠光輝業績和革命精神的追思與紀念,也是一次生動深刻的黨史學習教育﹔在建黨100周年重要時間節點,學習弘揚林伯渠革命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領悟黨的思想理論、堅定理想信念,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不斷增強“四個自信”﹔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汲取黨的歷史經驗,不斷增長智慧、增強本領。

胡振榮在講話中指出,林伯渠是中國近現代以來始終勇立時代潮頭的先鋒,是推動國共合作攜手革命的功臣,是人民政權建設的開創探索者,是為新中國建設鞠躬盡瘁的領導人﹔要學習弘揚林伯渠不斷追求真理、堅定理想信念的革命精神,對黨赤膽忠誠、始終擔當奉獻的高貴品質,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探索實踐的科學態度,心系人民、永葆本色的崇高風范,進一步凝聚起新時代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胡代鬆在講話中指出,要進一步把林伯渠的革命精神挖掘研究好、闡釋弘揚好,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學習弘揚林伯渠革命精神,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守清正廉潔政治本色、推動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要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學術研討會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探討林伯渠崇高革命精神的豐富內涵、時代價值和實踐意義,共收到學術論文115篇,入選論文100篇。全國有關黨史黨校系統、大專院校、社科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林伯渠親屬代表、李大釗和朱德后輩及“五老研究會”專家等參加會議並發言。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