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劉少奇年譜》中學習領袖風范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1-05-3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96年,原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 《劉少奇年譜(1898—1969)》上、下卷。2018年,在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時,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推出了新版《劉少奇年譜(1898—1949)》上、下卷。《劉少奇年譜》記述了劉少奇一生的經歷、活動、思想、業績,反映了劉少奇的生平事跡、革命實踐、思想發展和理論貢獻,是了解、研究劉少奇生平和思想的編年體著作。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時,學習《劉少奇年譜》,不僅可以全面了解劉少奇的生平事跡、革命實踐、思想發展和理論貢獻,而且對學習黨的歷史、傳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具有重要意義。

(一)

學習《劉少奇年譜》,要著重學習劉少奇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的優秀品質。不忘初心、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劉少奇說:“一個人,特別是一個黨員,為了黨,為了社會進化與人類解放,為了千百萬勞苦大眾的共同長遠的利益而奮斗到底,直至終身,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他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是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的光輝榜樣。

1921年下半年,劉少奇在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時,反復閱讀《共產黨宣言》《共產主義ABC》《政治經濟學》等馬克思主義著作,堅信馬克思主義“確實是真理,確能救中國”,堅定了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了解了共產黨是干什麼的,是怎樣的黨,最終決定加入中國共產黨,獻身於黨的事業。從此,他的理想信念再也沒有動搖過。

劉少奇的一生是為黨奮斗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事業戰斗的一生。他為了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為了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成立新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殫精竭慮、嘔心瀝血,在經濟、政治、軍事、文化、教育、外交和黨的建設等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建立了卓著功勛。

20世紀20年代末,劉少奇在奉天紗廠領導工人斗爭時,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獄。他沉著應對,沒有泄露任何秘密。在逆境中,他依然誓言“一個革命者,生為革命,死也永遠為共產主義事業,一心不變”,堅信“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要求子女“永遠跟著黨,永遠為人民”。

1948年11月,在劉少奇50歲生日的時候,朱德寫了一首詩稱贊他:“黨中作領袖,大公而無私。”這是對劉少奇一生的真實寫照。

(二)

學習《劉少奇年譜》,要著重學習劉少奇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優秀品質。“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堅持真理、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劉少奇說:“必須把樹立實事求是的作風,作為加強黨性的第一個標准。”他一生追求真理、光明磊落,是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光輝榜樣。

20世紀40年代,劉少奇在黨的七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毛澤東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對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由於毛澤東同志的艱巨工作和天才創造,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在理論上作了充分准備,這就要極大地增強我們黨和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戰斗力量,極大地加速中國革命勝利的進程”。強調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我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最大的收獲與最大的光榮,它將造福於我國民族至遙遠的后代”。劉少奇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理論貢獻。

1961年,為了扭轉三年經濟困難的局面,劉少奇響應毛澤東大興調查研究的號召,到家鄉湖南省寧鄉縣和長沙縣進行長達44天的調查研究。他為了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在一次座談會上摘下帽子,露出滿頭銀發,用地道的家鄉話說:我是向大家求教的。經過與群眾心貼心交流、面對面溝通,大家打消顧慮,紛紛向劉少奇反映真實想法。劉少奇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值得我們永遠學習。

(三)

學習《劉少奇年譜》,要著重學習劉少奇敢於擔當、勇於創造的優秀品質。看一個領導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好干部要在敢於擔當中歷練提高,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敢於擔當、勇於創造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價值追求。劉少奇指出:“共產黨員的精神,是積極上進的精神、獨立創造的精神。”“要完成任何偉大的事業,都必須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都必須有意識地把較為艱苦和困難的工作擔當起來。”他一生不避艱險、勇挑重擔,是敢於擔當、勇於創造的光輝榜樣。

1935年下半年,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華北,全國掀起抗日救亡運動的新高潮。中共中央決定派一個“得力的同志”到華北,加強對反日學生運動及游擊戰爭的領導。張聞天提出派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領導北方局的工作。當時有同志對劉少奇說:你這次去白區,是重返虎穴,任務艱巨吶!劉少奇充滿信心地果斷回答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劉少奇在北方局堅決貫徹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白區工作的局面。張聞天給劉少奇寫信說:“北方工作,我們認為自你去后,已經有了基本的轉變。”

1945年,劉少奇主持修改七大黨章時有很多“創造”,體現了他勇於創造的優秀品質。七大黨章為了強調保証黨與廣大群眾聯系的群眾路線,提出擴大黨內民主,包括黨員有在一定的會議上批評黨的任何工作人員的權利。對於這一條,劉少奇反復推敲,“任何”兩字寫了又圈掉,圈了又寫上。他動搖了幾次,但仍傾向於這樣寫。經過討論,大家同意新黨章寫上這一條,並將“在一定的會議上”改為“在黨的會議上”。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國國民經濟遭受嚴重挫折,遇到暫時困難。劉少奇作為在第一線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主要領導人,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全部工作精力,為國民經濟調整作出了艱辛努力。他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會上提出,全國總起來講,缺點和成績的關系,恐怕是三個指頭和七個指頭的關系。他代表中央對造成困難形勢的原因主動承擔了責任,進行了自我批評,表現了無產階級革命家敢於擔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四)

學習《劉少奇年譜》,要著重學習劉少奇勤於學習、知行合一的優秀品質。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同時要善於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劉少奇說:“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須參加革命的實踐,絕不能離開革命的實踐﹔同時,也離不開自己在實踐中的主觀努力,離不開在實踐中的自我修養和學習。”他一生勤於學習、勇於實踐,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劉少奇善於思考,從理論高度闡述了學習的重要性。他提出了加強修養、重視學習的問題。1948年,他針對有的同志可能有“我不讀馬列主義的書不行嗎?以前我不讀這些書,也當了縣委書記、地委書記﹔我現在不讀,也能當縣委書記、地委書記”的想法,指出:“現在中國革命勝利了,不讀書,可不成。以前在山頭上,事情還簡單,下了山,進了城,問題復雜了,我們要管理全中國,事情更艱難了……”

1939年,劉少奇撰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提出了共產黨員加強修養的幾個重要方面:“要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修養,要有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研究和處理各種問題的修養﹔要有無產階級的革命戰略、戰術的修養﹔要有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的修養﹔要有堅持黨內團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遵守紀律的修養﹔要有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的修養﹔要有善於聯系群眾的修養,以及各種科學知識的修養等。”這也是共產黨員需要學習的重要內容。

劉少奇在學習中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對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具體分析,提出自己的見解。1959年11月,他針對我國經濟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利用在海南休養的機會,認真學習《政治經濟學教科書(修訂第三版)》下冊。他多次召開學習討論會,客觀地評價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學理論和實踐的利弊得失,從我國經濟建設的實際出發,對經濟建設的問題作了一定程度的反思,對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領導干部認真學習和研究經濟學理論,冷靜思考和總結經濟建設中的經驗教訓,起了推動作用。

(五)

學習《劉少奇年譜》,要著重學習劉少奇心系人民、廉潔奉公的優秀品質。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心系人民、廉潔奉公是黨的執政理念和力量源泉。劉少奇說:“人民的利益,即是黨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黨再無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即是真理的最高標准,即是我們黨員一切行動的最高標准。”他一生為了人民、奉獻犧牲,是心系人民、廉潔奉公的光輝榜樣。

大革命時期,劉少奇擔任上海總工會總務科主任(相當於秘書長),他當時身患重病,但依然站在斗爭的最前列,抱病參與領導了五卅運動等斗爭。《上海總工會三日刊》曾發表題為《劉少奇的奮斗》的報道,記錄了他開展斗爭的情況:“本會總務科正主任劉少奇在本會未被封以前,早就患重病在身,但因工人利益要緊,寧肯犧牲個人,抱病工作。自本會被封后,因工作過勞,病勢嚴重。而劉少奇不僅不因病辭工,更日夜不休息片刻,檢閱各種稿件,親往工人群眾中接洽各種事件。”

劉少奇一生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作頭等大事。他在領導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中,與路礦當局進行斗爭,迫使資本家接受維護工人利益的協議。他在白區工作時,每天都是以蘿卜燴饃維持生活。他到地方調研時經常輕裝簡從,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呼聲,心系群眾安危。他教育子女不能搞特殊化、不能脫離群眾,要求身邊工作人員不准向地方提任何要求和接受任何禮物。這都體現了他艱苦奮斗、廉潔奉公的人民公仆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劉少奇同志數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奮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5月31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