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高爐衛士 勞動英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王金海    發布時間:2021-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孟泰在工作中。
  新華社發

孟泰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孟泰,1898年出生,河北豐潤縣人。1926年到鞍山,同年入日本人經營的昭和制鐵所當配管學徒工。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鞍山解放后第一批發展的產業工人黨員之一。

“高爐衛士”、勞動英雄,這是孟泰留給世人最鮮明的形象。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他主動當了護廠隊員,冒著空襲的危險,隨時准備用身體護衛高爐。

孟泰的鑽研精神與苦干精神同樣有名。著名的“孟泰工作法”就是他多年來在高爐工作實踐中摸索出來的一套工作規律及操作技術。“一五”計劃開始后,他帶領工友們對生產工藝和設備進行技術改造,自制高爐風口,巧制“橋型抓”。除自己完成60多次重大技術革新外,他還組織和帶領了一大批技術專家與能工巧匠,開展了大規模的技術革新、技術協作和技術攻關活動,為改造和建設鞍鋼發揮了重要作用。

1964年,孟泰開始擔任鞍鋼煉鐵廠副廠長。他雖然已經60多歲,卻依然老當益壯,堅持不脫離勞動。他親手建立了“孟泰儲焦槽”,每年為國家節省成千上萬噸焦炭﹔改進了熱風爐底部雙層燃燒筒,比原來的單層燃燒筒提高壽命近百倍﹔研制成功冷卻箱串聯技術,使高爐用水量節約30%。孟泰牽頭的多項技術革新和發明,為國家節約了大量能源資源。

他愛廠如家,艱苦創業,在恢復和發展鞍鋼生產中做出了重大貢獻,8次受到毛澤東的接見,先后當選為第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當選為中國工會第七、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執行委員。

1967年9月,孟泰病逝於北京。孟泰以他的高貴品質和優良作風,給鞍鋼職工樹立了榜樣,也為全國工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