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傳祥:寧願一人臟 換來萬家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肖家鑫    發布時間:2021-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時傳祥在工作中。
  新華社發

時傳祥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

初夏時節,記者來到位於山東省齊河縣的時傳祥紀念館,灰瓦白牆的紀念館整潔朴素,昭示著時傳祥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和“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的崇高精神。

時傳祥,1915年9月20日出生於山東省齊河縣趙官鎮大胡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30年,15歲的時傳祥逃荒到北京,受生活所迫當了一名掏糞工。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他在“糞霸”的壓迫與欺凌下,一干就是20年。

新中國成立后,時傳祥加入北京市原崇文區清潔隊,他決心用自己的雙手,為首都的干淨美麗作貢獻。他無冬無夏,挨家挨戶為首都群眾掏糞掃污,提出“工作無貴賤,行業無尊卑﹔寧願一人臟,換來萬人淨”的口號。他幾乎放棄了節假日休息,有時間就到處走走看看,問問聞聞。哪裡該掏糞,不用人來找,他總是主動去。不管坑外多爛,不管坑底多深,他都一勺一勺地挖,一罐一罐地提,一桶一桶地背,想方設法掏干掃淨。他合理計算工時,挖掘潛力,把過去7個人一班的大班,改為5個人一班的小班,帶領全班由過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則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糞背糞達5噸,管區內居民享受到了清潔優美的環境,而他背糞的右肩卻被磨出了一層厚厚的老繭。

1956年,時傳祥加入中國共產黨。1959年,時傳祥作為全國先進生產者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群英會”。10月26日,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少奇在人民大會堂湖南廳握著他的手說:“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時傳祥激動地表示:“我要永遠聽黨的話,當一輩子掏糞工。”

1975年5月19日,時傳祥病逝於北京,終年60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