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祖昌 龔全珍:扎根農村 一心為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鄭少忠    發布時間:2021-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甘祖昌(右)、龔全珍夫婦。
  新華社發

甘祖昌、龔全珍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龔全珍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稱號。

甘祖昌,1905年生,江西蓮花縣人,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從井岡山起步,歷經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革命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出生入死、數次負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八一勛章、獨立自由勛章、解放勛章等。龔全珍,1923年生,山東煙台人,甘祖昌之妻。

1957年,甘祖昌因公受傷,傷愈后謝絕組織安排,帶領全家老少回到家鄉江西省蓮花縣沿背村當農民。他對妻子龔全珍說:“比起那些為革命犧牲的老戰友,我的貢獻太少了,組織上給我的榮譽和地位太高了!”

回鄉后,甘祖昌帶領坊樓群眾開溝排水、興建水庫。當時,甘祖昌每月工資330元,生活上十分節儉,卻把2/3的工資用來修水利、建校舍、扶貧濟困。他參與建起了3座水庫、4座水電站、3條公路、12座橋梁、25公裡長的渠道。

1985年,甘祖昌舊病復發。住院期間,新疆軍區派人來慰問,提出讓他到南昌定居。甘祖昌說:“感謝組織上和同志們對我的關心,我已經80歲了,還蓋房子干什麼?為國家節省點開支吧。”1986年3月28日,甘祖昌逝世,終年81歲。

龔全珍與甘祖昌相濡以沫幾十載,龔全珍也將自己全部的愛和熱情投入到這片紅色的土地,在鄉村教師崗位上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教書育人。2003年,離開教育崗位的龔全珍,加入了蓮花縣縣鎮兩級的老干部宣講團。“我始終堅信,跟著共產黨走人生才有意義,我也有決心跟黨走到底,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龔全珍這樣闡述自己的初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