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李  蕊    發布時間:2021-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王杰像。
  新華社發

王杰先后兩次榮立三等功,榮獲“最美奮斗者”“模范共青團員”“一級技術能手”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王杰,1942年出生於山東省金鄉縣。1961年8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62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他關心戰友,視戰友如親兄弟。長途行軍,王杰腳上起了水泡,渾身酸痛,但他一放下背包,先給其他戰友打水燒水,幫助炊事班生火切菜,然后才休息。晚上放哨,他的哨一站就到天明,目的是讓其他同志多休息一會兒。他愛護集體財產勝過關心自己。一天,工地上突然下起了瓢潑大雨,王杰從睡夢中驚醒。他想起工地上還放著油桶、木料等施工器材,便一骨碌爬起來,一個人冒著大雨跑到工地,一趟又一趟將施工器材全部轉移到山坡上,從而避免了國家財產的損失。他幫助群眾做好事,從不留名。一次王杰上街買東西,發現一個老大娘看病后缺少回程的路費,便主動掏出自己的津貼費塞給老人。老人問他叫什麼,他說叫“解放軍”。他勤奮工作,在執行訓練、施工和抗洪救災等各項任務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大家稱為“閑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他熱愛學習,無論多忙多累,無論走到哪裡,身邊總要帶上一本《毛澤東著作選讀》,一有空閑時間,他就拿出來認真學習,並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寫下了10多萬字的日記。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蘇省邳縣張樓公社(今邳州市張樓鄉)幫助民兵地雷班進行軍事訓練時,在炸藥包即將發生意外爆炸的危急關頭,王杰縱身一躍扑向炸點,用身體掩護了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獻出了自己23歲的年輕生命。

根據王杰生前願望,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分別發出通知,號召向王杰同志學習。學習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踏踏實實,埋頭苦干,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貴品德。1965年11月27日,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王杰班”。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為他題了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