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不懼艱險 勇往直前(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申智林    發布時間:2021-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毛岸英像。

新華社發

毛岸英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在朝鮮平安南道檜倉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內,一塊一米高的花崗岩石矗立在墓前,正面刻著“毛岸英烈士之墓”﹔背面刻著:“毛岸英同志原籍湖南省湘潭縣韶山沖,是中國人民領袖毛澤東同志的長子。1950年11月25日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

毛岸英,1922年出生在湖南長沙,幼年隨父母輾轉上海、廣州、武漢等地。1930年10月,母親楊開慧被捕入獄,毛岸英也被關進牢房。楊開慧犧牲后,毛岸英被營救出獄,並在黨組織的安排下來到了上海。1931年中共上海地下組織遭到嚴重破壞。后毛岸英流浪街頭,在燒餅鋪當過學徒,撿過破爛,賣過報紙,推過人力車,歷盡艱辛。

1936年,中共地下組織安排毛岸英去蘇聯學習。在蘇聯期間,他開始在軍政學校和軍事學院學習,后來參加了蘇聯衛國戰爭。

1946年,毛岸英來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遵照毛澤東“補上勞動大學這一課”的要求,毛岸英和農民睡一樣的土炕,吃一樣的粗糧,干一樣的農活。不論是解放戰爭時期,跟著中央土改工作團參加土地改革工作,還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在工廠任黨委副書記,毛岸英總是嚴格要求自己,和普通群眾打成一片。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請求入朝參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俄語翻譯和秘書。他工作積極,認真負責,迅速熟悉了機關業務。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國空軍4架野馬式戰斗轟炸機突然飛臨位於朝鮮平安北道大榆洞的志願軍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幾十枚凝固汽油彈,在作戰室緊張工作的毛岸英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8歲。

消息傳回國內,毛澤東強忍喪子之痛,緩緩地說:“打仗總是要死人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獻出了那麼多指戰員的生命,他們的犧牲是光榮的。岸英是一個普通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一件大事。”這是毛澤東一家為了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獻出生命的第六位親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