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全國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活動在京啟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31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曲青山院長的關心指導下,5月27日,“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全國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活動在京啟動。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出席啟動儀式。來自中央網信辦、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人民網及多家媒體平台等代表參加了此活動。

全國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過拍攝短視頻的方式,從黨史角度,多形式、多層次、多題材生動地展示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兒女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奮進新時代的輝煌歷程。該活動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指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辦、人民網承辦。

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副局長王娟認為在全國黨史和文獻系統開展的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活動非常有意義,她指出,展播活動能夠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跟上時代步伐,滿足受眾需求,拉近與受眾距離,引導黨員干部和社會各界更好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我們的目的是通過征集黨史故事短視頻作品以及在舉辦展播活動過程中形成的網絡專題產品,來集中宣達我們黨的光輝歷史、英烈人物、經典故事、紅色地標等,通過全媒體平台進行立體傳播。”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表示。

為讓更多人參與到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活動當中,營造良好黨史學習氛圍,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總編輯羅華介紹,人民網作為承辦方,將在作品征集期間,為活動參與者免費開放人民智作平台創作工具使用權限,助力內容創作﹔作品審核期間,為審核單位免費開放人民數據庫使用權限,助力內容審核。在活動過程中,以人民智作平台為依托,聯動百度、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體平台征集、展播優秀黨史短視頻作品,並通過人民網聚合分發平台,將優秀黨史短視頻作品在華為等手機終端、中關村物聯網聯盟的各類屏幕上,進行多渠道、多場景的展播。還將結合不同的時間節點,策劃相關話題和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實現整合傳播,拉動政府、企業和網民對活動的持續關注。羅華指出:“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聯動各方資源,以‘多聲部’唱響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的‘大合唱’。”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向濟萍在發言中表示,舉辦短視頻展播活動是全國黨史和文獻系統運用融媒體手段開展好黨史宣教工作的有效方式,廣西也已連續舉辦三屆全省黨史故事短視頻征集展播活動,傳播快、受眾多、反響好。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祖強,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作了視頻發言,介紹了他們通過融媒體平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並表達了對此次活動的期待。

參加啟動儀式的抖音、今日頭條、快手、新浪微博、騰訊新聞、愛奇藝、優酷、Bilibili、好看視頻、騰訊微視、新浪新聞、一點資訊、阿裡UC、360快資訊、中國教育報社等媒體平台代表也紛紛表示,各家平台非常重視黨史教育宣傳。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能成為此次黨史故事短視頻展播活動協辦媒體平台,深感責任重大。接下來,各媒體平台將發揮各自優勢,不遺余力助力展播活動的推廣,為黨史學習教育貢獻力量。

今年,“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為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生動性,制作了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並在全網推送﹔推出了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在10家重點衛視及各大門戶網站播出﹔推出“百年先鋒”百期移動聽音頻作品。這些形式新穎活潑的黨史內容,不僅受到全院黨員干部的歡迎,也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豐富素材。”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紀曉華在主持儀式時說,“以黨史學習教育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據介紹,展播活動採取線上征集、評選,線下展映、表彰、座談研討、巡展等組織形式。作品征集時間截止到7月底,有興趣者可以通過人民網智作平台(coo.people.cn)上傳作品參與。7月、8月為作品評審、展播期,作品將通過人民網聚合分發平台進行統一分發,並通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和新媒體平台及全網社會媒體平台進行集中展播。9月為作品評比期,主辦方、承辦方將組織專家對作品進行綜合評比,對優秀作品和推薦單位進行表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