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青蒿濟世 科研報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王昊男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屠呦呦在工作中。
  新華社發

屠呦呦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2019年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青蒿,中國南北方都很常見的一種植物,外表朴實無華卻內蘊治病救人的力量。名字出自《詩經》的屠呦呦,正是用這株小草改變了世界。

屠呦呦,女,1930年12月30日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藥學家。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醫學院藥學系。1955年畢業后,被分配在衛生部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工作。現為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科學家, 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2015年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20世紀60年代,在氯喹抗瘧失效、人類飽受瘧疾之害的情況下,屠呦呦接受了國家瘧疾防治研究項目“523”辦公室艱巨的抗瘧研究任務。1969年,在衛生部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任實習研究員的屠呦呦成為中藥抗瘧研究組組長。

通過整理中醫藥典籍、走訪名老中醫,她匯集編寫了640余種治療瘧疾的中藥單秘驗方集。在青蒿提取物實驗藥效不穩定的情況下,東晉葛洪《肘后備急方》中對青蒿截瘧的記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給了屠呦呦新的靈感。通過改用低沸點溶劑的提取方法,富集了青蒿的抗瘧組分,屠呦呦團隊最終於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

2000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把青蒿素類藥物作為首選抗瘧藥物。世界衛生組織《瘧疾實況報道》顯示,2000年至2015年期間,全球各年齡組危險人群中瘧疾死亡率下降了60%,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了65%。

屠呦呦先后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和“最美奮斗者”等榮譽稱號。2019年,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1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