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導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 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集中回答了“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階段性特征、發展目的、發展動力、發展方式、發展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關於發展的理論提升到新境界,必將在新征程上推動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圍繞如何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了全面系統深入的闡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導向,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方向,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把我們黨關於發展的理論提升到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集中回答了“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階段性特征、發展目的、發展動力、發展方式、發展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關於發展的理論提升到新境界。

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明確了我國發展的基礎、條件以及新的國內外發展環境,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現實依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所處的新發展階段,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國發展擁有諸多新的有利條件,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把握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集中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新發展理念針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和挑戰,確立了全面、正確的指導原則,鮮明體現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是應對新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是“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實現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可控、建設強大國內市場、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三者緊密關聯,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創新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既堅持從中國國情和發展實際出發,又極具世界眼光和前瞻性,明確了我國“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導向,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最新成果。

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新要求

在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新要求。

在奮斗目標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是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主要標志,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根據黨的十九大的戰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其中,“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四五”時期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在發展主題上,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由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站上新的歷史起點所決定的,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現實需要。總體上看,“十四五”時期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將優化提質,消費結構加速升級,同時也面臨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無論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都需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在發展主線上,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這是適應新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客觀要求,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近年來,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進展,推動經濟運行呈現平穩發展、穩中有進態勢,但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而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即實體經濟結構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實體經濟失衡、房地產和實體經濟失衡。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使產業結構、企業結構、人力資源結構、金融結構和技術結構等比例關系趨於合理,適應需求升級變化的需要,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在路徑選擇上,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適應我國發展階段變化的主動選擇,是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變化的戰略舉措,也是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經濟體優勢的內在要求。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著力降低關鍵核心技術對外依存度,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實現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可控,改變“兩頭在外、大進大出”的發展模式,構建新的供給格局。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國內大循環在雙循環中的主導作用,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

在發展戰略上,在重要領域實施系列國家重大戰略。包括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制造強國戰略、擴大內需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國家安全戰略等。要在自主創新、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農業農村、區域發展、社會發展等方面明確各自的階段性戰略目標、主攻方向、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隻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我們要出實招、使實勁、求實效,切實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落實到經濟發展實踐中去。

更加積極有為地解決共同富裕問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同時,實現共同富裕有利於擴大內需,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著力點。因此,在新發展階段,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著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加強分類指導,明確分區域推進路徑,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收入分配體制改革,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改善收入和財富分配格局。

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行動為抓手推動落實“十四五”規劃。按照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行動。下一步,要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明確各自的具體目標、主要任務、實施路線圖和時間表以及責任主體和推進方式,健全實施機制、績效評估機制和考核機制,確保取得實效。

加強規劃銜接協調。各部門各地區在制定實施國家級專項規劃和地方“十四五”規劃綱要時要充分體現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加強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在發展目標、總體布局、重大工程等方面銜接,推動專項規劃從“條”上進行深化、區域規劃和地方規劃從“塊”上予以細化、空間規劃從“地”上加以落實。建立分類指導的實施機制、多方參與的評估機制以及規劃實施監督考核機制,及時公布規劃實施進展,確保如期完成“十四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

堅持正確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個整體,事關當前和長遠發展,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處理好當前和長遠發展關系,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突出重點,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實解決影響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鼓勵、保護各級干部和廣大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舉國群策群力、上下聯動互動的生動局面。

(執筆:王昌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1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