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鮮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作者:陳  理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對人類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極大推動了人類文明發展進程。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不斷研究和解答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中遇到的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旗幟鮮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真用的問題。隻有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有靈魂、有方向,有正確世界觀、方法論,才能真正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觀察和解釋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種現象,揭示蘊含其中的規律,回答好時代提出的各種各樣的重大問題。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關鍵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強調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堅持人民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在回答和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中實現自身發展。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要積極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發展中愈來愈顯示出強大的思想力量和實踐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迎來了歷史性發展機遇,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更好擔負起時代和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本文為作者在人民日報理論部舉辦的“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