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雍、陳鐵軍夫婦:革命精神不可滅(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姜曉丹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周文雍和陳鐵軍臨刑前的留影。
  新華社發

周文雍、陳鐵軍夫婦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位於廣東省開平市百合鎮的周文雍陳鐵軍烈士陵園,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參觀、瞻仰。烈士紀念碑碑座刻著周文雍被捕后在監獄牆壁上寫的一首不朽詩篇:“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周文雍,廣東開平人,生於1905年8月,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廣東區委工委委員、廣州工人糾察隊總隊長、中共廣州市委組織部部長兼市委工委書記等職。

陳鐵軍,原名陳燮君,廣東佛山人,生於1904年3月。1924年秋,她考入廣東大學文學院預科。求學期間,為追求進步,鐵心跟共產黨走,她改名鐵軍。1926年4月,陳鐵軍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7年,周文雍被選為中共廣東省委候補委員和廣州起義政綱起草委員會委員。當武裝起義迫在眉睫的緊急關頭,陳鐵軍受黨的派遣,裝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參與廣州起義的准備工作。當年12月11日,廣州起義爆發,因力量懸殊,寡不敵眾,最終失敗。周文雍率領部分起義武裝,與10多倍於自己的敵人奮戰,殺出一條血路,撤離廣州,輾轉到香港,負責聯絡和安置撤到香港的同志。

1928年1月,周文雍當選為中共廣州市委常委、廣東省委常委,與陳鐵軍回到廣州,重建黨的機關和組織。1月27日,由於叛徒出賣,周文雍和陳鐵軍同時被捕。在獄中,敵人以高官厚祿誘惑,他們不為所動﹔被施以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他們仍堅貞不屈。

1928年2月6日,周文雍與在革命斗爭中建立愛情的陳鐵軍一起,在廣州紅花崗刑場舉行了悲壯的婚禮,從容就義。

“讓這刑場作為我們新婚的禮堂,讓反動派的槍聲作為我們新婚的禮炮吧!”這是電影《刑場上的婚禮》的經典台詞,電影裡主人公的原型,正是周文雍、陳鐵軍夫婦二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3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