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和森:用生命踐行立下的誓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何 勇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蔡和森像。
  新華社發

蔡和森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蔡和森,1895年出生於上海,湖南雙峰人。1913年,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學習,后與毛澤東成為同學。1918年4月,蔡和森和毛澤東等人組織新民學會,后創辦《湘江評論》。

1919年12月,蔡和森赴法國勤工儉學。在法國,蔡和森“猛看猛譯”上百種介紹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俄國革命的書籍。蔡和森認為,要救國救民,就要走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就必須建立一個革命政黨。他與陳獨秀和毛澤東通信探討建立共產黨的問題,對黨的性質、指導思想等問題提出了正確的主張,成為提出“中國共產黨”名稱的第一人。

留法期間,蔡和森在勤工儉學的學生中宣傳馬克思主義﹔三次領導留法勤工儉學學生的革命斗爭﹔與周恩來、趙世炎等一起籌組中國共產黨旅歐早期組織,是“法國支部的創始人”之一。

1921年12月,回國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國共產黨﹔1922年7月,蔡和森在黨的二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負責黨的宣傳工作。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蔡和森在其間展現出卓越的領導群眾斗爭的才能,並在斗爭中成長為杰出的群眾領袖。

在1927年5月舉行的中共五屆一中全會上,蔡和森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隨后兼任中共中央秘書長。在黨的八七會議上,蔡和森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為黨確立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起了重要作用。

1928年,在黨的六大上,蔡和森總結了土地革命戰爭初期的經驗教訓,闡明在農村開展武裝斗爭、建立紅軍、開辟割據局面的可能性,並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兼任中央宣傳部部長。

1931年,蔡和森赴香港指導廣東革命工作,不幸被捕。在獄中他頑強斗爭,直至英勇就義,生命定格在36歲。“匡復有吾在,與人撐巨艱。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他用自己年輕的生命,踐行了當年立下的豪邁誓言,為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毛澤東說:“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