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丹:“為共產主義信仰奮斗到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龔仕建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劉志丹像。
  新華社發

劉志丹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位於陝西省延安市志丹縣城北的劉志丹烈士陵園,庄嚴肅穆﹔矗立在陵園廣場中央的劉志丹雕像,質朴而剛毅。

劉志丹,1903年10月出生於陝西省保安縣(今志丹縣)金湯鎮。1922年考入榆林中學。1924年冬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春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同年冬受黨指派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926年秋從黃埔軍校畢業后,參加北伐戰爭。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劉志丹擔任中共陝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4月,參與領導渭華起義,任西北工農革命軍軍事委員會主席。同年秋,任中共陝北特委軍事委員會書記,在陝甘邊從事兵運工作。

1931年10月,劉志丹與謝子長等組建西北反帝同盟軍,任副總指揮。后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邊游擊隊,劉志丹任總指揮,開辟以照金、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此后,相繼任陝甘邊紅軍臨時指揮部副總指揮兼參謀長、紅26軍42師師長、中共陝甘邊軍事委員會主席、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把陝北、陝甘邊兩塊蘇區連成一片,成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紅軍長征之后的落腳點。

1935年9月,劉志丹任紅15軍團副軍團長兼參謀長,參與指揮勞山戰役。后任北路軍總指揮兼第28軍軍長、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窯堡警備司令。他經常教育部隊顧全大局,絕對服從中共中央的領導和調遣。在他的影響下,陝北紅軍與中央紅軍團結一致,共同對敵。

1936年3月,劉志丹率紅28軍參加東征戰役,挺進晉西北,迭克敵軍。4月14日在中陽縣三交鎮戰斗中親臨前線偵察敵情,不幸左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33歲。為紀念他,中共中央和陝甘寧邊區政府決定將保安縣改名為志丹縣。

“加入黨,就要為共產主義信仰奮斗到底。作為個人來說,奮斗到底就是奮斗到死。”這是劉志丹的入黨誓言。

1940年,中共中央指示西北局和陝甘寧邊區政府在劉志丹家鄉修建烈士陵園。1942年,劉志丹犧牲6周年時,毛澤東為他題詞:“我到陝北隻和劉志丹同志見過一面,就知道他是一個很好的共產黨員。他的英勇犧牲,出於意外,但他的忠心耿耿為黨為國的精神永遠留在黨與人民中間,不會磨滅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