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開慧:“犧牲我小,成功我大”(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何  勇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楊開慧像。
  新華社發

楊開慧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飏直上重霄九。”1957年,毛澤東寫下《蝶戀花·答李淑一》,深情懷念楊開慧。

楊開慧,1901年出生於湖南長沙縣清泰鄉板倉(今開慧鎮開慧村)。父親楊昌濟是一位思想進步的學者、教育家。1913年,楊昌濟到湖南省立第一師范教書,楊開慧隨父親遷往長沙,並在這裡認識了毛澤東。

1918年,楊昌濟到北京大學任教,舉家北遷。這年9月間毛澤東因組織赴法勤工儉學也來到北京,在這期間,毛澤東和楊開慧有了更多的接觸並開始相愛。

1920年冬,楊開慧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湖南第一批團員。就在這時,她和毛澤東在長沙舉行了簡朴的婚禮,結為革命伴侶。

1922年,楊開慧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毛澤東在湖南建立了中共湘區委員會,任區委書記,楊開慧負責區委的機要和交通聯絡工作,身兼秘書、機要、文印、聯絡、總務等多個職務,成為毛澤東的得力助手。

1923年4月,毛澤東到上海黨中央工作。楊開慧帶著毛岸英和毛岸青也來到上海,協助毛澤東開展工作。

1925年2月,楊開慧隨毛澤東回到韶山開展農民運動,協助毛澤東創辦農民夜校並擔任教員。同年12月,楊開慧離開韶山轉往廣州協助毛澤東收集、整理資料,編寫文稿,負責聯絡工作。

1927年初,毛澤東對湖南農民運動進行考察,楊開慧把大量的調查資料進行分類整理,工整地抄寫下來。

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按照黨的八七會議指示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楊開慧帶著3個孩子回到長沙板倉開展地下斗爭。

1930年10月,楊開慧被捕。敵人逼問毛澤東的去向,要她公開宣布與毛澤東脫離夫妻關系。楊開慧堅定地說,“犧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澤東脫離夫妻關系,除非海枯石爛!”

1930年11月14日,楊開慧就義於長沙瀏陽門外識字嶺,年僅29歲。

如今,由楊開慧烈士故居、陵園、陳列館以及楊公廟四部分組成的楊開慧紀念館,是我國百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之一,每年接待瞻仰者130余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