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兆征:為工人運動鞠躬盡瘁(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賀林平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蘇兆征像。
  新華社發

蘇兆征,1885年出生在珠海淇澳島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8歲時到香港謀生,開啟了在外輪做工的生涯。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勝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國海員中傳開。蘇兆征曾隨船到過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進一步了解十月革命勝利的經過情況,並有機會閱讀新文化運動的書籍,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

1921年3月,蘇兆征和林偉民等人倡導,在香港成立中華海員工會聯合總會。1922年1月12日,在香港海員舉行的大罷工中,蘇兆征被選為罷工總辦事處總務部主任和談判代表之一。

1925年3月,蘇兆征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年5月,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舉行,大會成立了中華全國總工會,蘇兆征當選為執行委員。

1925年6月開始的省港大罷工中,蘇兆征被工人們一致推舉擔任罷工委員會委員長,兼財政委員會委員長。在蘇兆征等人的領導下,省港大罷工持續了一年零四個月,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寫下了光輝一頁。

1926年1月,蘇兆征在全國海員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總工會執委會委員長。5月1日,第三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蘇兆征被選為全國總工會執委會委員長,成為全國工人所擁戴的領袖。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蘇兆征出席在武漢召開的黨的五大,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八七會議選出了新的臨時中央政治局,蘇兆征當選為中央臨時政治局委員,他與瞿秋白、李維漢一起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1928年春,蘇兆征赴蘇聯參加赤色職工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和共產國際第六次代表大會,均當選為執委會委員,並當選為農村工會國際副委員長。在莫斯科期間,蘇兆征出席了黨的六大,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

長期艱苦的斗爭和緊張的工作,使蘇兆征積勞成疾。1929年2月25日,蘇兆征不幸病逝。在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對前去探望他的周恩來等人說:“大家同心合力,一致合作,達到革命的最后成功!”

人們沒有忘記蘇兆征英勇戰斗、鞠躬盡瘁的一生。淇澳島上的蘇兆征故居陳列館,前來參觀瞻仰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年接待量約15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