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夏:“最后勝利終究是我們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杜若原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鄧中夏像。
  新華社發

鄧中夏,1894年10月出生,湖南省宜章縣人,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一位卓越領導人和杰出的工人運動領袖,又是我黨的一位重要理論家和學者。

1917年,23歲的鄧中夏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后轉入哲學系學習。1919年,鄧中夏參加五四運動,任北京學生聯合會總務干事,參與火燒趙家樓的行動。1920年3月,在李大釗領導下,鄧中夏、高君宇等人發起組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同年10月,在研究會基礎上,發起成立了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鄧中夏成為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

自1920年4月起,鄧中夏長期在北京長辛店從事工人運動。1922年5月1日,鄧中夏作為長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廣州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當選為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主任。同年7月,鄧中夏出席黨的二大,被選為中央委員。

192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后,鄧中夏任秘書長兼宣傳部長,留在廣州工作,不久參與組織和領導了著名的省港大罷工。

在大革命失敗的緊急關頭,鄧中夏堅決主張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隨后,他參加黨的八七會議,被選為中央臨時政治局候補委員。

1930年7月,鄧中夏從莫斯科回到上海。不久,中央任命他為中央代表赴湘鄂西根據地,任湘鄂西特委書記、紅二軍團(后改為紅三軍)政委、前敵委員會書記、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與賀龍、周逸群一起領導湘鄂西的武裝斗爭。

1932年,鄧中夏調回上海,堅持秘密斗爭,擔任全國赤色互濟總會主任兼黨團書記。

1933年5月,鄧中夏在上海工作時被捕。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他大義凜然,視死如歸,他對獄中地下黨支部負責人說:“請告訴大家,就是把鄧中夏的骨頭燒成灰,鄧中夏還是共產黨員。”

鄧中夏在生命的最后時刻,給黨中央寫了一封信,他深情地寫道:“同志們,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們繼續努力奮斗吧!最后勝利終究是我們的!”

1933年9月21日,南京雨花台刑場,鄧中夏高呼著“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時年39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