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竹筠:堅貞不屈的巾幗英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王永戰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江竹筠像。
  新華社發

江竹筠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在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江姐村,一棟別具特色的川南民居依山傍水,各地干部群眾紛紛前來追思緬懷,這裡便是江姐故居。

江竹筠,小說《紅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在渣滓洞監獄受盡酷刑堅貞不屈的巾幗英雄,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著名革命女烈士。

1920年8月20日,江竹筠出生在四川省自貢市大山鋪鎮江家灣一個農民家庭。1939年,江竹筠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秋,她進入中華職業學校學習,並擔任該校地下黨組織負責人,從事青年學生的工作。

1943年,黨組織安排她為當時中共重慶市委領導人之一的彭詠梧當助手,做通信聯絡工作。同時,他倆扮作夫妻,組成一個“家庭”,作為重慶市委的秘密機關和地下黨組織整風學習的指導中心。

根據黨的指示,1944年,江竹筠考入四川大學,以普通學生的身份做黨的工作。1945年,江竹筠與彭詠梧結婚,后留在重慶協助彭詠梧工作,負責處理黨內事務和內外聯絡工作,同志們都親切地稱她江姐。

1947年,江竹筠受中共重慶市委的指派,負責組織大中學校的學生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斗爭。

1948年,彭詠梧在組織武裝暴動時不幸犧牲。江竹筠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

同年6月14日,由於叛徒出賣,江竹筠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國民黨軍統特務用盡各種酷刑,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打開缺口,破獲地下黨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江竹筠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1949年11月14日,重慶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國民黨軍統特務殺害於渣滓洞監獄,為共產主義理想獻出了年僅29歲的生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