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蘭:生的偉大 死的光榮(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付明麗    發布時間:2021-06-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劉胡蘭畫像。
  新華社發

劉胡蘭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走進位於山西省文水縣的劉胡蘭紀念館,廣場紀念碑上“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熠熠生輝。劉胡蘭烈士墓掩映在紀念館后蒼鬆翠柏間,墓前矗立著8米高的漢白玉劉胡蘭雕像。

劉胡蘭,1932年出生在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小小年紀,便對黑暗的舊社會產生了強烈的不滿。全國抗戰爆發后,中國共產黨領導山西人民開展救亡運動,文水縣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從此,劉胡蘭開始逐步接觸革命道理。劉胡蘭積極參加村裡的抗日兒童團,為八路軍站崗、放哨、送情報。

抗日戰爭勝利后,國民黨閻錫山部隊佔領了文水縣城,解放區軍民被迫拿起武器,保衛抗戰勝利果實。1945年11月,劉胡蘭參加了文水縣黨組織舉辦的婦女訓練班。40多天的學習,使她懂得了許多革命道理,階級覺悟有了進一步提高。回村后,她擔任雲周西村婦救會秘書,與黨員一起,發動群眾斗地主、送公糧、做軍鞋,動員青年報名參軍。1946年6月,她被批准為中共候補黨員。這一年,她才14歲。

1946年10月,國民黨軍進犯文水縣城。為保存革命力量,縣委決定大部分同志轉移上山,留下部分同志堅持斗爭。她以自己年紀小、熟悉環境為由,主動要求留下來,黨組織同意了她的請求。她和留下來的同志一起向各村黨組織傳達黨的指示,組織群眾掩埋糧食,並配合武工隊鎮壓了反動村長。

1947年1月12日,劉胡蘭被國民黨軍和地主武裝抓捕。在敵人威脅面前,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敵人沒有辦法,將同時被捕的6位革命群眾當場鍘死。但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壯烈犧牲,年僅15歲。

1947年3月下旬,毛澤東帶領中共中央機關轉戰陝北途中,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縱隊司令員任弼時向他匯報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跡,毛澤東問:“她是黨員嗎?”任弼時說:“是個優秀的共產黨員,才15歲。”毛澤東深受感動,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