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常熟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數字賦能”拓寬黨史學習教育載體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2   
分享到 :

江蘇省常熟市是紅色經典京劇《沙家浜》故事的來源地,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一片紅色熱土,紅色資源豐富。今年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常熟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通過“數字賦能”,打造 “智慧黨史”掌上圖書館,制作“紅色印記”常熟黨史教育陣地電子地圖,上線“百年記憶”紅色故事、有聲書等方式,全面拓寬黨史學習教育陣地,為黨員群眾提供身邊的黨史讀物、指尖的紅色故事等資源,全方位助力全市黨史學習教育。

開通“智慧黨史”掌上圖書館。為方便黨員群眾學黨史、各部門利用黨史成果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開發常熟“智慧黨史”小程序,打造掌上黨史學習館,將近年來出版的黨史書籍進行電子化,制作電子圖書,通過“智慧黨史”掌上圖書館提供學習和查閱,已上線20多本黨史教育讀物實現電子化閱讀。不少部門利用“智慧黨史”提供的圖書,編寫黨史故事、制作黨史宣傳展板等開展黨史學習。

“智慧黨史”掌上圖書館

制作“紅色印記”電子地圖。常熟紅色遺址、遺跡豐富,近年來,在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指導下,依托紅色資源全市各地打造了一批黨史教育場所。為進一步拓展這些紅色陣地的影響,發揮陣地黨史教育功能,方便黨員群眾參觀學習,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聯合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全市主要的26個紅色遺址、黨史教育場所進行數字化採集、拍攝,在此基礎上制作全市黨史教育陣地電子地圖,通過電子地圖展示陣地概況、語音解說、VR實景場館、導航等功能,為黨員群眾開展實景沉浸式黨史教育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

“紅色印記”電子地圖

上線“百年記憶”黨史故事。為提供更為生動的黨史學習資源,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立足黨史研究成果,組織人員制作適合線上傳播學習的黨史視頻、音頻作品。聯合市委組織部制作“百年記憶”專題,組織百名黨員講常熟黨史上100件大事,錄音音頻或視頻,在“常熟黨建”“等全市主要部門微信公眾號上推出﹔聯合喜馬拉雅音頻平台,基於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出版《歲月崢嶸——常熟百位革命人物事跡選編》,組織中小學生錄制革命人物故事,目前已錄制故事31個,在喜馬拉雅APP上線傳播,為廣大青少年提供生動的線上黨史故事資源。

“百年記憶”專題音頻錄制

小學生錄制革命人物故事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