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出版《張人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2   
分享到 :

5月底,由浙江省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張人亞》一書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張人亞,原名張靜泉,1898年出生於今寧波市北侖區霞浦街道霞南村。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中央蘇區檢察工作和出版發行事業的重要領導者,上海金銀業工人運動領導人,為保存中國共產黨第一部黨章等黨的早期文獻作出了重要貢獻。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們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時,曾問起張人亞“后來怎麼樣了?”

《張人亞》共計22萬字,以時間為經,事件為緯,廣泛採用了中央檔案館、上海檔案館保存的張人亞同志相關的一些檔案材料,以及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珍藏的一批重要文物等,分海定波寧、銀樓學徒、留學蘇聯、父子“藏寶”記、隱蔽戰線之內交主任、隱蔽戰線之交通科長、金鋪“老板”、鞠躬盡瘁、尋找張人亞等29個目,相對完整地將張人亞同志的一生呈現給讀者。整部書既注重可讀性,又注重學術性,是研究張人亞生平的權威性黨史著作。《張人亞》一書的編寫,前后歷經三年,是《百年黨史在浙江》系列成果之一。

《張人亞》的出版發行,較好地回答了“總書記之問”,將有助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習張人亞的革命精神,正確認識黨的歷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鼓舞全市人民奮力扛起鍛造硬核力量、唱好“雙城記”、建好示范區、當好模范生、加快建設現代化濱海大都市的使命擔當。

(浙江省寧波市委黨史研究室張水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