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國團:人生能有幾回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賀林平    發布時間:2021-0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容國團像。
  新華社發

容國團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容國團是新中國第一個奪得世界冠軍的人,也是第一個團體世界冠軍隊成員,還帶隊奪得第一個女團世界冠軍。他喊出的“人生能有幾回搏”,至今還影響著中國體育人……

容國團1937年出生在香港一個海員家庭,最早在家鄉廣東珠海一所華僑學校上學,成績優異,學打球也很用心,1948年初轉到香港的慈幼學校。1957年2月的全港乒乓球賽,容國團代表工聯會參加比賽,與隊友奪得男團、男單和男雙冠軍。當年9月,容國團作為港澳乒乓球隊隊員到北京、上海、杭州訪問,親見祖國欣欣向榮。兩個月后,他毅然跨過了羅湖橋,投入祖國的懷抱。

1959年春天,第二十五屆世乒賽在聯邦德國的多特蒙德舉行。4月5日的男單決賽,由容國團對曾9獲世界冠軍的匈牙利老將西多。此前,容國團淘汰了6個強手。

決賽首局失利。此后,容國團長短結合、“軟硬兼施”,調動對手左右奔跑、前扑后撤,連勝3局,奪得冠軍。代表個人最高水平的聖·勃萊德杯第一次刻上中國人的名字。

1961年,第二十六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北京舉行,中日兩隊展開了激烈對決。在決賽局上場前,容國團吼出了最能代表他人生精神的名言:“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最終中國隊以5比3戰勝日本隊,第一次獲得世乒賽男子團體冠軍。

1965年春天,當第二十八屆世乒賽在南斯拉夫盧布爾雅那開幕時,容國團擔任教練已兩年,當女隊主教練隻有4個月。盡管如此,他成竹在胸,指揮若定。中國女隊以明顯的優勢擊敗了6次奪冠的日本隊,首捧考比倫杯。外國通訊社評論:“中國人這種大膽策略,將在世界乒壇傳為佳話。這一勝利令人信服地看到了旭日東升般的新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