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紀念館今天正式開館!李強宣布開館,曲青山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分享到 :

今天上午,上海各界人士隆重集會,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共同見証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正式開館,這是上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工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並宣布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開館儀式上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委副書記於紹良出席。

上海成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是這座城市永恆的榮光

李強宣布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陳正寶 攝

李強在講話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強調這裡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指示我們保護好、利用好紅色資源。在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在中央各相關部門的精心指導下,中共一大紀念館以嶄新風貌展現在世人面前。這裡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標定著中國革命的偉大起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夢想,傳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上海成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是這座城市永恆的榮光。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始終映照著這座紅色之城、光榮之城,中國共產黨成立所孕育的偉大精神始終引領著上海勇闖新路、勇攀高峰。我們黨的偉大奮斗在這座城市得到了生動展現、有力印証。

匯聚起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奮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出色業績

李強指出,邁進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勉勵上海不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永葆崇高追求,永葆奮斗激情,永葆為民情懷,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勇擔在肩,全力守護好、建設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要深入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大力彰顯紅色文化的鮮明底色。結合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充分用好用活豐富的紅色資源,把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厚植人們心中,匯聚起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奮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出色業績。

中共一大紀念館建成開館,是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

曲青山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我們在黨的誕生地隆重舉行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儀式,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義。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一大開啟的。從此,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中國的歷史就改換了方向。在百年接續奮斗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大會址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是黨的根脈和精神家園﹔一定要把會址保護好、利用好。今天,中共一大紀念館建成開館,是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將在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中發揮重要作用。

一大會址與新建展館隔街相望、交相輝映,共同組成中共一大紀念館

開館儀式后,有關領導和各界人士共同參觀了“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

經過600多個日日夜夜的精心建設,中共一大會址得到全面修繕的同時,保留原有石庫門建筑風格的新館順利落成。一大會址與新建展館隔街相望、交相輝映,共同組成中共一大紀念館。新館設有“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包括序廳、“前仆后繼、救亡圖存”、“民眾覺醒、主義抉擇”、“早期組織、星火初燃”、“開天辟地、日出東方”、“砥礪前行、光輝歷程”和尾廳7個板塊,採用文物實物、圖片圖表、油畫雕塑、實景還原、多媒體聲像等多種展示手段,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誕生歷程。

市委常委鄭鋼淼、劉學新、吳清、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胡文容、朱芝鬆,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出席開館儀式。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優秀黨員和各界群眾代表、駐滬部隊官兵代表及工程建設者代表等參加。

(來源:上海發布 本文圖片由陳正寶 張馳 孟雨涵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