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黨史部門大力弘揚紅色精神譜新篇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3   
分享到 :

紅色資源是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全面正確地認識黨的歷史,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基石﹔是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和紅色基因的鮮活載體。近年來,杭州黨史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紅色資源的保護與利用,特別是在今年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做到“三管齊下”,努力“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一是先行先試,創新設置紅色資源利用的專門機構。在前期深入調研和反復確認,全面准確地摸清本地“紅色家底”的基礎上,杭州黨史部門在本輪機構改革中,在全國全省創新設置“紅色資源利用和資政研究處”,並在實際工作中,堅持先行先試,注重總結提煉,積極發掘、活化和利用“杭州紅色精神譜系”,努力為全國全省黨史系統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杭州模式”“杭州經驗”。

二是串珠成鏈,集中展現杭州紅色精神譜系的嶄新風採。與杭州市委直屬機關工委等部門聯合舉辦以“追尋紅色印跡,傳承百年黨史”為主題的杭州市黨史教育基地巡展活動,圖文並茂地展現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衙前農民運動紀念館等36個“杭州市黨史教育基地”的嶄新風採,為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有效載體和鮮活教材。

三是創新載體,讓紅色教育基地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打卡地”。針對青年群體的特點,樹立“突出紅色主題,增強運動趣味”的理念,聯手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宣傳部等部門,開展“弘揚紅色傳統、喜迎杭州亞運、堅定信念跟黨走”2021杭州市直機關紅色勝跡定向賽,推出西湖、錢江、運河等3條競賽線路,採取邊走邊答題的方式,將杭州紅色教育基地連線成為參賽選手必到的“打卡地”。

(浙江省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