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海德:精神崇高 醫術精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高  炳    發布時間:2021-0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馬海德像。
  新華社發

馬海德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新中國衛生事業的先驅”稱號。

“國初首入華籍,更殫厥心,遍馳其跡,傾力於防治麻風之鴻業,澤被杏林。”在中國度過五十五載春秋的馬海德,創造了諸多“第一”:第一位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外國人,新中國成立后第一位加入中國籍的外國人……

馬海德原名喬治·海德姆,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的一個阿拉伯移民家庭。1933年11月,剛剛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喬治聽說在上海一帶流行著一種東方的熱帶病。同情心促使他下決心越過重洋,到中國去為苦難的人民解除病痛。

1936年,在宋慶齡推薦下,兩個外國人出現在中國工農紅軍最高指揮部駐地:一個名叫埃德加·斯諾﹔另一個名叫喬治·海德姆。幾個月后,斯諾完成採訪,離開陝北,之后寫出了轟動世界的《紅星照耀中國》。喬治·海德姆自願留在了中國工農紅軍,成為紅軍的衛生部顧問。1937年,他跟隨周恩來到寧夏工作,看當地大多數回族兄弟姓“馬”,於是他把“海德姆”調過來成了“馬海德”。同年,馬海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以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和精湛的醫術為解放區軍民服務,並在對外交往中作出了卓越貢獻。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馬海德加入中國國籍,對此他深以為傲。1950年,他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顧問,投入到新中國衛生事業的火熱建設中。像戰爭年代時那樣,馬海德仍親赴醫療一線,堅持為病人服務。

在之后10年中,他帶醫療隊上山下鄉,足跡遍布全國除台灣和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后來,馬海德又把精力轉移到醫治麻風病上。

去世前一個月,馬海德強忍著病痛,召集雲南、貴州等省份負責防治麻風病的工作人員開會,研究同國外合作的問題。在病床上,病危的馬海德還要求妻子為他讀有關麻風病的材料和信件。

1988年,馬海德在北京病逝。臨終前,他滿懷深情地對親友們說:“如果讓我重新開始生活,我還是要選擇這條道路,這是毫無疑問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