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潑斯坦:筆耕不輟 見証中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原韜雄    發布時間:2021-0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愛潑斯坦像。
  新華社發

伊斯雷爾·愛潑斯坦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伊斯雷爾·愛潑斯坦,1915年生於波蘭,1917年隨父母來到中國。1931年在《京津泰晤士報》開始從事新聞工作。

抗日戰爭時期,作為美國合眾社記者,愛潑斯坦奔赴南京、廣州、武漢和山東台兒庄前線戰場等地採訪。在陝北和晉綏抗日根據地,他採訪過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人,也與群眾廣泛交流。

1939年,他撰寫的《人民之戰》一書在倫敦出版,以親身見聞講述中國人民的抗戰歷程。后來,他離開中國,相繼寫下《中國未完成的革命》《中國勞工札記》等著作,向世界介紹中國革命。

1951年,他回到中國。他參與籌辦了《中國建設》(現名《今日中國》)雜志。幾十年中,愛潑斯坦為這本雜志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如今的《今日中國》雜志,已發展成為有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多語種文版的綜合性月刊。

愛潑斯坦的事業,遠不隻《中國建設》這一本雜志。他多次參與到毛澤東、鄧小平選集英文版的出版以及中共中央重要文獻的英文定稿工作。此外,他還多次奔赴西藏,深入了解西藏社會,寫就《西藏的變遷》一書,向世界介紹了西藏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的巨大進步。

愛潑斯坦於1957年加入中國國籍,196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熱愛中國,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中國和摯愛的新聞事業。在其回憶錄《見証中國——愛潑斯坦回憶錄》中,他這樣寫道:“我愛中國、愛中國人民,中國就是我的家,是這種愛把我的工作和生活同中國的命運聯系在一起。”

2005年5月,愛潑斯坦在北京走完他光榮而不平凡的一生。去世前,他對身邊人說:“中國之所以產生巨大的國際影響,根本在於它取得的巨大進步,但這還只是一個開始。和過去一樣,前進道路上還會有很多阻礙和磕絆,可是進步仍將繼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