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與天水市政府召開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4   
分享到 :

5月31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與天水市政府就天水工業博物館列為甘肅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相關事宜召開座談會。會議由研究室主任劉正平主持,研究室副主任韋思軍,天水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董小明,天水市工業博物館館長李寧民,天水市政府、天水市工業信息化局、天水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單位有關人員,以及研究室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座談。

會上,李寧民就天水市工業博物館的情況進行了匯報。他講到,天水是全國老工業基地和西北重要的裝備制造業基地。天水工業發展史是國家工業經濟建設的戰斗史、奮斗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工業經濟、地區經濟發展的縮影。特別是國家三線建設時期,廣大建設們發揚“三線精神”,在天水建立起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使天水逐步發展成為國家西部重要的工業基地。為了傳承弘揚“三線精神”,保護天水工業文化財富,天水市政府從2012年謀劃啟動建設天水工業博物館,經過近10年的不懈努力,該博物館已經成為佔地98.98畝,建筑面積6.7萬平方米的集工業藏品收藏、展示等為一體的紀念性、教育性工業類博物館。為充分發揮社會教育功能,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群眾愛黨愛國熱情,切實凝聚起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磅礡力量,天水工業博物館申請列為甘肅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

劉正平在聽取匯報后指出,天水工業歷史悠久、底蘊厚重,積累了豐厚的工業歷史遺產,天水工業博物館的建設很有必要,集中反映了天水工業肇始、發展、轉型、繁盛的歷程,尤其是三線建設時期的生動場景,為人們從工業發展方面了解黨史、新中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提供了具體而翔實的史料。他表示,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全力支持天水工業博物館申報甘肅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將嚴格按照相關程序和標准做好考察審批工作。他要求,天水市工業博物館在陳列布展時要做好陳展大綱的報審工作,嚴把政治關、史實關,以大量的實物和文字圖片真實生動反映天水工業發展史。同時,要對講解員進行專業系統的培訓,不斷提升博物館的接待能力和水平,切實把天水工業博物館打造成為黨員干部了解黨的三線建設歷史、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基地,廣大群眾培養愛國情感、培育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重要場所,青少年學習革命傳統、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課堂,真正發揮出黨史教育基地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塑造人的作用。

研究室相關負責人對全省革命遺址遺跡普查情況,甘肅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申報流程和評審辦法作了簡要介紹。

董小明表示,天水工業博物館將嚴格按照申報要求,做好陳展大綱的報審、陳展布展等各項准備工作,進一步加強博物館的建設、管理和使用,繼續扎實開展天水工業歷史文化保護和傳承工作,並以此為依托,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為實施天水市“工業強市”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