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上好八連”:拒腐蝕,永不沾(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李龍伊    發布時間:2021-06-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南京路上好八連”的戰士們參加勞動歸來。
  新華社發

陸軍某部“南京路上好八連”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好八連,天下傳。為什麼?意志堅。為人民,幾十年。拒腐蝕,永不沾……”1963年建軍節之際,毛澤東同志創作了這首《八連頌》,贊揚中國人民解放軍上海警備區某團三營八連——“南京路上好八連”。

“南京路上好八連”原是一個極為普通的連隊:1947年,在山東萊陽城西水頭溝小園村,幾十個膠東農民子弟編在一起,組成了該團的四大隊輜重連,1949年6月,改編為三營八連,進駐上海南京路,擔負警衛巡邏任務。

八連首任指導員張成志在黨支部會議上指出,我們要讓全連保持高度的警覺性。之后,官兵們每天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學習《入城公約十大守則》,做到了身居鬧市卻一塵不染。他們自制針線包,衣服破了,縫縫補補再穿﹔扛著鐵鍬、推著糞車,步行到數公裡外的郊區開荒種菜﹔開展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一塊布等競賽活動。1961年,上海市場蔬菜供應緊張,八連將種植的蔬菜“菜葉送給群眾,菜根留給自己”,一時傳為美談。

1963年4月25日,國防部授予該連“南京路上好八連”榮譽稱號。1964年的電影《霓虹燈下的哨兵》,讓“南京路上好八連”家喻戶曉。幾十年來,“拒腐蝕、永不沾”、堅持艱苦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些傳統從沒變過。

2017年,在“南京路上好八連”命名54周年之際,連隊由摩托化步兵分隊向特種作戰分隊轉型。八連並沒有被挑戰難住,而是從難從嚴,練就過硬本領:開展扛圓木、抗眩暈、抗高壓、耐寒耐熱等挑戰生理和心理極限訓練﹔結合軍事演習和瀕海訓練,組織官兵在生疏地形、惡劣海域開展戰斗攀爬、水上救援等課目訓練……不到一年,連隊就完成了從“霓虹哨兵”到“特戰尖兵”的轉變,被集團軍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連隊。

艱苦奮斗葆本色,與時俱進譜新篇。如今,八連營區“霓虹哨兵”雕塑前,每天早、晚間官兵們都會齊聲背誦《八連頌》。官兵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南京路上好八連”的優良傳統代代相傳。“南京路上好八連”,業已成為人民軍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