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庚:大膽創新 改革先鋒(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李  剛    發布時間:2021-06-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袁庚像。
  新華社發

袁庚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稱號。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深圳蛇口微波山下立著的這句著名口號,讓人想起改革先鋒袁庚。

袁庚,1917年4月23日出生於廣東寶安,1938年參加革命工作,193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軍事教員、聯絡處主任、駐香港辦事處主任,第四野戰軍炮兵團團長。1949年后,曾任中國駐雅加達領事。

1978年,已經61歲的袁庚被任命為招商局集團常務副董事長。1979年,在黨中央的領導下,袁庚執掌的招商局從香港跨海而來,在南海之濱的深圳蛇口,創辦了中國第一個外向型的工業園區——蛇口工業區。

蛇口工業區創辦以來,在袁庚的帶領下,不斷解放思想、大膽實踐,提出了一系列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新觀念,開展了一系列體制機制的新變革,採取了一系列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舉措。特別是1981年,袁庚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口號,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要想發展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1981年,袁庚推動在全國首次實行人才公開招聘,有力推動了人才的流動和人力資源的解放。同年,袁庚還在蛇口主持成立了招商局干部培訓中心,引進、吸收、消化國外先進管理思想、技能,培養了一大批人才。

在袁庚帶領下,蛇口工業區在全國率先推行了企業的管理體制、分配體制、干部人事制度、住房制度、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試驗,創下24項全國“第一”。這一系列改革及其復制推廣,有效激發了企業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同時,積極推動對外開放,探索發展模式創新,形成了獨特的“蛇口模式”,即企業擺脫行政干預,充分發揮自主權,按照市場法則和經濟規律辦事,運用經濟手段管理經濟、搞活經濟。在“蛇口模式”帶來的良好投資與商業環境下,蛇口工業區創辦孵化了一大批具有“蛇口基因”的優秀企業,如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企業——南山開發,第一家由企業創辦的股份制銀行——招商銀行。

在袁庚執掌招商局的14年裡,招商局資產翻了117倍,一個百年企業重新煥發生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