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高華:勇於擔當 搞活市場(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顧  春    發布時間:2021-06-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謝高華像。
  新華社發

謝高華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稱號。

“沒有當年的縣委書記謝高華,就沒有今天的小商品市場……”6月4日,小商品市場商戶倪建建帶著兒子參觀浙江義烏小商品舊址公園,“每個小商品城的商戶,都不會忘記這位改革先行者。”

謝高華,1931年出生,浙江衢州人,1982年5月至1984年12月期間任義烏縣委書記。當時的義烏是“一條馬路七盞燈,一個喇叭響全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已經包產到戶的義烏農民開始從事各種副業,在城裡逐漸自發形成小規模的路邊攤市場。但是,當地一些部門因對搞商品市場還沒有明確定論,仍把這些路邊攤市場視為“投機倒把,走資本主義道路”進行打擊。

有一天,在縣城擺攤經常被驅趕的農婦馮愛倩將謝高華堵在縣委機關大院外,責問為什麼不讓擺攤。謝高華請她進辦公室,聽她講述遇到的困難。聽罷,謝高華說:“你繼續擺攤,有人來查就說謝書記同意的。”

此后,謝高華著手對義烏的農民狀況和城裡的擺攤者進行調查。他認為,如果農民從事小商品售賣能吃飽飯,甚至致富,那就高度契合黨中央的精神。政府要順應民意,給市場鬆綁。當時政策不明了,不少干部顧慮重重。在一次縣機關大會上,謝高華明確表態:“開放義烏小商品市場,出了問題我負責!”

1982年9月5日,義烏縣政府用水泥板搭起兩排簡易攤位,讓商販們名正言順做生意。這是義烏第一代馬路市場——稠城鎮湖清門小百貨市場。謝高華明確提出“四個允許”:允許農民進城經商、允許長途販運、允許城鄉市場開放、允許多渠道競爭。縣委還要求有關部門“開綠燈”予以支持。

開放小商品市場后,稅收管理矛盾突出。謝高華認為,要“放水養魚”,不能“殺雞取卵”。他大膽拍板決定在市場推行“定額計征”稅制,即對每個攤位設固定計稅額,目標額度之外收入不再計稅。

謝高華在義烏任職兩年零八個月, 他曾回憶:“當時改革情況復雜,我們也有很多情況搞不清。我就一切從實際出發,從老百姓的利益出發。”

今天,義烏小商品市場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年銷售額超500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