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朱德年譜》重在弘揚“革命到底”精神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1-06-0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86年出版的《朱德年譜》,是原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撰的領袖年譜系列的第一本。20年后,在此基礎上修訂增補而成的《朱德年譜》新編本,披露了許多檔案材料,吸收了最新研究成果,字數從37萬字大幅增加到147萬字。這部全面記述朱德的思想、生平的編年體著作,史料翔實、內容豐富、立論公道,反映了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成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革命到底”,朱德在89歲高齡時親筆寫下的這個條幅,正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我們今天學習《朱德年譜》,最重要的就是從中學習和弘揚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

(一)

從《朱德年譜》中學習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朱德年譜》詳細記錄了他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並為之執著奮斗的光輝一生。

早在青年時期,朱德就和無數仁人志士一樣,苦苦思索和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從加入同盟會,投身辛亥革命,到參加護國戰爭和護法戰爭,成為滇軍名將,再到毅然拒絕高官厚祿的誘惑,參加中國共產黨﹔從樹立“祖國安危人有責,沖天壯志付飛鵬”的遠大志向,到立下“志士恨無窮,孤身走西東。投筆從戎去,刷新舊國風”的誓言,再到反思軍閥混戰使國家陷入“四野蕭蕭風雨急,中原黯黯鬼神愁”的悲慘境地,決心遠渡重洋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最終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朱德走上革命道路后,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和重大挫折,始終沒有動搖崇高理想,終生堅守,矢志不移,把一切奉獻給了共產主義崇高事業。

在大革命失敗后的艱難時刻,中共中央指派朱德前往南昌做起義前期准備工作。他深入了解南昌城內國民黨軍隊駐扎情況,並畫了一張詳細的駐軍布防圖,標明碉堡、火力點以及進攻線路,為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立了大功。起義部隊南下潮汕失敗后,他在極端險惡的情況下,沉著鎮定地在天心圩整頓部隊,指出:雖然大革命是失敗了,我們的起義軍也失敗了,但是,我們還要革命的。要革命的跟我走。並斬釘截鐵地說:黑暗是暫時的。隻要保存實力,革命就有辦法。朱德設法保存的這支重要武裝,輾轉來到井岡山,1928年4月同毛澤東率領的部隊會師,合編為紅四軍,點燃了燎原星火。

我們今天學習《朱德年譜》,就要以他為榜樣,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二)

從《朱德年譜》中學習他無限忠誠、光明磊落的堅強黨性。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是決定一名黨員到底如何的關鍵。《朱德年譜》詳細記錄了他在重大歷史關頭的活動,充分體現了他堅決維護毛澤東在黨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1931年7月,朱德在蘇區中央局機關報《戰斗》上發表《怎樣創造鐵的紅軍》一文,強調紅軍必須要無條件地在共產黨領導之下,才能夠完成它的歷史的偉大任務。在遵義會議上,他發言支持毛澤東的主張,以切身感受批評博古、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的錯誤。紅一、紅四方面軍在懋功地區會師后,張國燾對抗中央北上方針,南下后公然另立“中央”。朱德堅忍負重,同張國燾分裂活動展開斗爭。他鄭重地對張國燾說:你這種做法我不贊成,我們不能反對中央,要接受中央領導。並堅定地說:大敵當前,要講團結!天下紅軍是一家。中國工農紅軍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是個整體。大家都知道,我們這個“朱毛”,在一起好多年,要我這個“朱”去反“毛”,我可做不到呀!他按照中央指示,促進紅四方面軍同任弼時、賀龍等領導的紅二、紅六軍團在甘孜會師,率兩支紅軍共同北上,最終實現紅軍三大主力在接近抗日前線的陝甘地區勝利會師。

1942年12月4日,朱德在西北局高級干部會議上指出:我們黨在二十多年奮斗中已經產生了自己的領袖,這就是毛澤東同志,這是在歷史過程中鍛煉出來的,不但在中國,而且世界上都承認他是中國共產黨的領袖。現在路線正確了,以后我們黨要在毛主席領導下實行一元化。他還深刻指出:“服從組織有兩個方面,一個是機械的,一個是自覺的。”“如果自覺的話,對的要服從,不對的要討論執行,再向上申訴抗議,提出問題來,但組織原則一定要服從。”

我們今天學習《朱德年譜》,就要以他為榜樣,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

從《朱德年譜》中學習他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方法。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朱德年譜》詳細記錄了他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探索。

在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中,朱德與毛澤東總結實際戰斗經驗,提出紅軍要以弱勝強應該採取的十六字訣游擊戰術原則:“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他在講解這一原則時說:“用這個辦法,就能變被動為主動,牽著敵人的鼻子走,搞得他沒有辦法對付。”

新中國成立后,朱德不顧年事已高,每年都用兩到三個月或更多的時間,深入到農村、工廠第一線搞調查研究,親自動手寫調研報告。從1951年到1966年,他向黨中央提交了108份反映各行各業實際情況的調研報告,其中有98份報告是他親自主持搞的。圍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問題,朱德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比如:農業生產要“因地制宜,發展農業和多種經營”﹔除發展工業生產和糧食生產,還要“注意發展手工業”﹔山區有很大潛力,“必須重視和加強山區建設”﹔“科學第一,沒有科學,我們就不能前進”﹔國防工業應和民用工業結合,使兩者能夠在平時為經濟建設服務,在戰時迅速地轉到為戰爭服務﹔廣東省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多搞點對外貿易﹔海南島資源十分豐富,許多物資都便於出口,極有發展價值和發展前途,應積極組織力量從速進行開發工作﹔等等。其中一些重要思想和建議被寫入《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成為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寶貴經驗。

我們今天學習《朱德年譜》,就要以他為榜樣,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隨時准備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四)

從《朱德年譜》中學習他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朱德年譜》詳細記錄了他為人民利益忘我奮斗的感人事跡。

1937年11月6日,朱德在給家人的信中說:“我擔負革命工作晝夜奔忙,十年來艱苦生活,無一文薪水,與士卒同甘共苦,決非虛語。現時雖編為國民革命軍,仍是無薪水,一切工作照舊,也隻有這樣才能將革命做得成功。”想到生活非常困苦的老母親,他傷感地說:“兩位老母均八十,尚在餓飯中,實不忍聞。望你將南溪書籍全賣及產業賣去一部,接濟兩母千元以內,至少四百元以上的款,以終余年。”11月29日,他又為此致信青少年時期的同學戴與齡:“家中有兩位母親,生我養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歲乏食,恐不能度過此年,又不能告貸。我數十年無一錢,即將來亦如是。我以好友關系,向你募二百元中幣”,請速寄家中。“此款我亦不能還你,請你作捐助吧!”戰功赫赫的八路軍總司令清貧如此、清廉如此,讓人肅然起敬!

1946年4月15日,朱德接見為“四八”遇難烈士前來唁慰中共中央的邊區參議會全體議員特派代表時指出:“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方針,是每個共產黨員終身的信條,不管粉身碎骨,都要堅持正義,為真理為人民的利益奮斗到底!雖然不幸這些代表犧牲了,我們還要繼續派代表,一直要和平民主在全國實現,有使這個人民得到解放,都過好日子。”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新中國成立后,朱德恪守這一信條,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

我們今天學習《朱德年譜》,就要以他為榜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堅持同人民打成一片,永遠保持艱苦朴素作風。

(五)

從《朱德年譜》中學習他一生學習、一生向前的奮斗精神。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重要保証。《朱德年譜》詳細記錄了他“革命到老,學習到老,改造到老”的學習人生。

在德國期間,朱德積極參加中共旅德支部哥廷根小組每周星期三的學習會或座談會,學習討論《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等著作﹔閱讀德國共產黨黨報《紅旗報》、共產國際出版的雜志《英特納雄耐爾》《國際通訊》,中國國內寄去的中共中央機關刊物《向導》周報以及其他介紹國內外革命情況的書刊﹔還經常帶著地圖出去,參觀博物館、教堂、學校、畫廊以及准許進去的工廠,訪問議會,走訪普通人的家庭,特別到柏林軍事博物館去研究過去戰爭中的武器和德國在戰爭中繳獲的旗幟。

延安時期,黨中央規定以馬克思的生日5月5日為“干部學習節”,並對在職干部的學習進行檢查、評比,總結推廣經驗,獎勵先進,推動在職干部學習。1940年舉行的第一屆“干部學習節”上,朱德被評為“模范學生”。6月6日,他出席延安在職干部學習周年總結表彰大會,結合自身經歷說:“我們要向前進,不然就要掉隊。我過去沒有讀過辯証法,隻曉得眼睛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原來這就是合乎辯証法的規律的。”他勉勵大家:“時時刻刻前進,要努力學習,少學一點便少懂一點,少懂一點做事情便怕要有漏洞。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便隻有向前進步,隻有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

1961年7月5日,朱德號召青年們要努力學習政治理論,不斷提高政治覺悟。要認真學習科學知識,發揚科學精神,把革命熱情與科學精神結合起來,才能在建設社會主義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並告訴青年們:科學對於勤學苦鑽的人來說,並不是什麼神秘的東西。隻要虛心地、刻苦地、認真地、頑強地學習,是完全可以攀上科學的高峰的。朱德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到。在臨終前不到兩個月,他讀了《共產黨宣言》新譯本后,不顧年高體弱,驅車到中央黨校看望參與翻譯的同志,一起交流學習心得。

我們今天學習《朱德年譜》,就要以他為榜樣,“活到老,學到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以及各方面的知識,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6月7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