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叔衡: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

原標題:何叔衡: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
作者:張曉飛    發布時間:2021-06-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身上征衣雜酒痕,遠游無處不消魂。此生合是忘家客,風雨登輪出國門。”這是何叔衡改編自陸游的一首詩,“忘家客”也是他一生革命歷程的真實寫照。

1876年,何叔衡出生於湖南寧鄉一個農民家庭,他參加科舉考試得中秀才,卻憤於衙門黑暗腐朽,甘願回家種田、教書。1913年,已經37歲的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講習班,與毛澤東、蔡和森等同學志同道合,成為最好的朋友。第一師范結業后,何叔衡先后在長沙楚怡學校和第一師范附小任教,同時積極參加毛澤東、蔡和森等組織的革命活動。1918年4月,他與毛澤東、蔡和森等發起組織成立新民學會,曾任執行委員長。

五四運動中,何叔衡與長沙的進步教師支持學生反帝愛國行動。1920年3月,參加驅除皖系軍閥張敬堯的斗爭。1920年夏,他與毛澤東等發起組織湖南俄羅斯研究會,確定以“研究俄羅斯一切事情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儉學,先后介紹劉少奇、任弼時、蕭勁光等進步青年到上海外國語學校學習俄語及赴俄留學。

1920年冬,何叔衡與毛澤東共同發起成立湖南的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黨的創始人之一。10月,參與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員。1922年任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委員。在湖南大力發展黨員和基層組織,開展革命活動。

1927年馬日事變后,何叔衡前往上海,為黨創辦地下印刷廠,堅持秘密斗爭。1928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9月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特別班學習。當時,何叔衡已年逾五旬,但為了研究革命理論,十分刻苦努力,最終學通了俄語。1930年7月從蘇聯學習回國后,何叔衡在上海負責全國互濟會工作,組織營救被捕同志,將暴露身份的同志轉往蘇區。在得知女婿夏尺冰被捕犧牲的消息后,他對女兒說:“一個共產黨員就是不應死在病床上,他一定要死在大馬路上。”教育和安慰女兒化悲痛為力量,堅持做好黨的工作。

1931年11月,何叔衡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任臨時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臨時最高法庭主席等職。工作中,他堅持實事求是,注重調查研究,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白天和群眾在田間地頭邊干活邊交談,晚上召集干部群眾座談,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調研時,何叔衡會隨身攜帶“三件寶”:布袋子、記事本和手電筒,方便做記錄和走夜路。毛澤東高度評價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說“叔翁辦事,可當大局”。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經受了嚴峻的生死考驗。1935年2月24日,在從江西轉移福建的長汀突圍戰斗中,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何叔衡體力難支,為了不拖累同伴,他縱身跳下身后的懸崖,不幸壯烈犧牲,時年59歲,實踐了“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我絕對不是我一家一鄉的人,我的人生觀,絕不是想安居鄉裡以善終的,絕對不能為一身一家謀升官發財以愚懦子孫的”,這是何叔衡離開家鄉,開啟人生新征程時的志願,他用一生的不懈追求詮釋了最初的選擇!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