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紀錄片《山河歲月》

一部以黨史為鑒、資政育人的紀錄片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1-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黨的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是營養劑、清醒劑,是必修課。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百集文獻紀錄片《山河歲月》,就是一部用光影藝術定格百年黨史高光時刻的鴻篇巨制,一部以黨史為鑒、資政育人的優秀紅色紀錄片。

《山河歲月》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點影視作品,回顧黨的百年歷程、歌頌黨的百年輝煌。紀錄片以“山河”代表空間,以“歲月”代表時間,以畫面還原歷史,以影像記錄時代,生動再現了中國從過去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到今天歲月靜好、繁華錦繡的偉大跨越,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立下的豐功偉績,再現了中國從開天辟地、改天換地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偉大成就,闡釋了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歷史必然性。

《山河歲月》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擷取黨的百年歷史中具有深遠意義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以宏大的視野、深邃的說理、磅礡的氣勢、感人的細節,展現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奔向強起來的偉大歷程和豐功偉績,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

《山河歲月》用以人帶史、以人帶事的方式講述百年黨史,史中含論、論從史出,充分反映了今天的“山河無恙、歲月靜好”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結果,揭示了實踐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責任擔當。

《山河歲月》集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於一體,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以優美的畫面、一流的影像,雕刻出百年大黨歷史深處的如煙往事,真實生動地再現出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創造的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山河歲月》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權威作品,為廣大觀眾豎起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精神旗幟,對於唱響黨史學習教育主旋律,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做強做大正面宣傳,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在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之際,我們要繼續找准著力點,匯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統籌發揮紅色紀念設施、主題出版物、黨史題材文藝作品等各類陣地的育人功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8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