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百年經驗彌足珍貴

原標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百年經驗彌足珍貴
作者:李景田    發布時間:2021-06-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一大紀念館全新開館。在三折LED屏幕前,紀念館“鎮館之寶”《共產黨宣言》的72種版本全部展出。新華社發

江西省井岡山“紅軍萬歲”組雕。 新華社發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誕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華民族的前進方向。

這一百年來,無論形勢多麼復雜、環境怎麼變化、任務如何艱巨,我們黨始終以高度的自覺加強自身建設,保持了先進性純潔性,保持了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密碼。

在黨百年華誕之際,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有許多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需要我們認真總結、長期堅持、廣泛運用。

必須高揚共產黨人精神旗幟

必須高揚共產黨人精神旗幟,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黨的建設正確方向。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是黨的政治靈魂,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百年來,無數黨的優秀兒女秉承“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堅定信念,“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壯志,改革要“殺出一條血路”的英雄氣概,堅定不移為遠大理想不懈奮斗,筑起了一座座精神豐碑。

百年來,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實際出發,結合管黨治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全黨上下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思想理論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不移引導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勃勃生機。

黨的百年歷史深刻啟示我們,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是共產黨人最強大的精神支柱,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始終高擎,讓真理之光、信念之炬永遠照亮我們前進的征程。必須堅持老祖宗永遠不能丟,堅定不移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牢牢把握黨的建設正確方向。在新時代,最重要的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黨的創新理論銘刻腦海、扎根心田、融入血脈,成為廣大黨員、干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不斷提高黨的領導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建設的重大政治原則,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這一原則,著力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鮮明提出中國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問題,強調保持黨和人民軍隊在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地位。新中國成立后,《共同綱領》和第一部憲法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奠定了國家層面的法律依據。改革開放以來,制定“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是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一項舉措一項舉措地推動黨的領導落地落實,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將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是保持黨的性質、履行黨的政治責任、實現黨的偉大使命的必然要求。百年來,無論是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明確要求全黨做到“四個服從”,還是新中國成立初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無論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還是先后制定兩個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我們黨從來沒有放鬆過從政治上建設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內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不斷加強,政治素質明顯提高。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相繼產生了毛澤東、鄧小平等領袖人物,在黨中央和全黨發揮核心作用,從根本上保証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今天,我們黨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領袖舉旗定向、掌舵領航,這是全黨的大幸、國家的大幸、民族的大幸、人民的大幸,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

黨的百年歷史深刻啟示我們,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從政治上建設黨,在新時代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要求,堅持用嚴格的紀律規矩管黨治黨,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懂得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建設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堅持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堅決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等腐朽文化,永葆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必須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為中國人民求解放、謀幸福的歷史重任。革命戰爭年代,無論是組織和帶領人民群眾進行武裝斗爭,還是開展減租減息、土地改革等運動,都切實維護了廣大群眾的利益。新中國成立后的“掀起社會主義建設新高潮”,改革開放后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都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秉持“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境界情懷,帶領全黨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住房、醫療、教育、就業、社會保障等問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織密民生保障安全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百年來,我們黨涌現出方志敏、張思德、江竹筠、雷鋒、焦裕祿、史來賀、王進喜、孔繁森、楊善洲、張富清、黃文秀等一大批先進典型,他們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為人民利益不顧生死,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

黨的百年歷史深刻啟示我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任何時候都要堅持人民至上,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保持同人民的深厚感情。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進一步把“蛋糕”做大,為保障人民利益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堅持和用好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不斷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優良作風和嶄新面貌。

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

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源頭從嚴,嚴把黨員入口關,嚴格黨員發展標准﹔思想從嚴,嚴格進行黨員教育,不斷提高黨員黨性修養﹔管理從嚴,嚴格選拔任用干部,加強日常管理監督﹔黨內政治生活從嚴,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特別是,始終堅持嚴肅黨的紀律、嚴厲懲治腐敗。新中國成立后懲治劉青山、張子善的“開國第一案”等,充分顯示了我們黨從嚴治黨、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決把紀律挺在前面,嚴肅執紀、嚴格執法,一批腐敗分子受到嚴懲,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著力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走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之路,是黨的建設的治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將制度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修訂了黨章,制定出台了包括3部准則、42部條例、111部規定以及127部辦法、規則、細則等在內的28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制度性文件,推動黨的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保障。

黨的百年歷史深刻啟示我們,全面從嚴治黨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保証,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我們黨雖然已經執政70多年,但絕不意味著已經天下太平、江山穩坐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復雜的,黨內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對此,必須保持高度的警覺,越是在取得重大勝利、越是在一片喝彩聲中,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對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問題始終緊盯、露頭就打、絕不姑息。必須一刻不停地推進自我革命,使我們黨不斷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強筋壯骨,使黨始終保持堅強戰斗力、旺盛生命力、強大感召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李景田,系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