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德:干驚天動地事 做隱姓埋名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劉曉宇    發布時間:2021-0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林俊德像。
  新華社發

林俊德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軍委授予“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稱號,是全軍挂像英模。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林俊德,中國爆炸力學與核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他隱姓埋名,投身我國國防科技領域50余年。1990年被國家評為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1999年特邀出席“兩彈一星”突出貢獻科技專家表彰大會。

1955年,17歲的林俊德從福建永春大山中走出,考上了浙江大學機械系。1958年,還是大三學生的林俊德和同學張文斌被安排攻克研制液壓馬達的難題。沒有見過液壓馬達的兩人,憑借一張蘇聯液壓馬達示意圖,在老師的帶領下,反復研究,在3周后成功制作出了一台液壓馬達。

1960年9月,林俊德從大學一畢業,就被挑選到國防科委下屬某研究所。1963年,剛從哈軍工進修回來的林俊德接到組織通知,他被任命為“核試驗沖擊波機測儀器研制小組組長”。

在核試驗基地,林俊德帶領小組一起研制測量核爆炸沖擊波的壓力自記儀。沒有實驗設備,沒有技術材料,在這樣的困苦環境下,林俊德採用鐘表的齒輪、發條驅動作動力,設計了鐘表式壓力自記儀。他用簡單的方法、創新的思維解決復雜的問題,這樣的自記儀在我國歷次核試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林俊德對壓力自記儀實驗數據的精確性幾近苛刻。林俊德的學生說,為拿到第一手資料,他常年奔波在實驗一線。凡是重要實驗,他都親臨現場,拍攝實驗現象,記錄實驗數據。林俊德用確鑿的數據,向全世界証明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林俊德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傾盡心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說:“我這輩子隻做了一件事,就是核試驗,我很滿意。”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確診為膽管癌晚期,為抓緊傳授自己的學術思想和技術思路,他放棄了手術和化療。病情突然惡化,被送進重症監護室不能工作,他強烈要求轉回普通病房,“我是搞核試驗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現在最需要的是時間!”在生命的最后時間裡,林俊德爭分奪秒,整理重要科研資料。2012年5月31日,林俊德因病逝世,享年74歲。

林俊德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軍委授予“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稱號,是全軍挂像英模。2019年9月25日,林俊德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