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大歷史觀認識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

——學習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作者:肖鵬   發布時間: 2021-06-07   
分享到 :

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 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 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1】。大歷史觀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理論與實踐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貫穿《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的一條紅線。

大歷史觀是一種歷史方法論,是指運用宏觀的視野分析看待歷史,全面系統把握歷史演變機理,探究歷史發展規律,科學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階段和發展規律的分析總結就是運用大歷史觀,從宏觀的歷史進程、從歷史長河中得出的科學結論。大歷史觀是從歷史的長時段、寬廣的視野分析把握歷史,其原因是歷史事件並非孤立存在,而是在時間、空間和主客觀方面存在普遍聯系,即“歷史之時間上的相續性,空間上的聯系性以及客觀條件與主觀創造之不可分裂性的問題”【2】。具體可從三個方面理解:第一,從時間上看,歷史從其總的過程上說,並非“'一瞬間的斷面’,而是向著一個繼起發展的總的前程進行”【3】。第二,從空間上看,“各 個民族的歷史,決不是孤立地存在於世界史的全體系之外﹔反之,只是作為世界史構成之一部或 一環而存在著”【4】。第三,從主客觀因素來看,“歷史的客觀條件與人類之主觀創造作用是統一而 不容分離的”【5】。因此,從時間的長時段、空間的廣視野、主客觀辯証統一的視角分析、把握歷史是大歷史觀的應有要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大歷史觀,從回顧往昔、直面現在、開創未來的維度,從立足中國、環顧世界、縱貫古今的視野,總結回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深刻論述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問題。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是運用大歷史觀認識和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集中反映。

一、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貫通起來

從歷史長河中認識和把握歷史是大歷史觀的重要內涵。把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放在近代以來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分析把握,是運用大歷史觀認識歷史的重要體現。在《論中國 共產黨歷史》一書中,從開卷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到黨的十九大報告節選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再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的大跨越》等多篇文稿,都是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長時段總結回顧黨的百年歷史,體 現了習近平寬廣的歷史視野和深邃的歷史眼光。

(一)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本質內涵與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具有內在統一性。2012年11 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總結中華民族昨天、立足中華民族今天、著眼中華民族明天,首次提出“中國夢”。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6】中國夢的提出,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生生不息、不斷求索、不懈奮斗的歷史主題。習近平還對中國夢的內涵和本質作了進一步闡釋,指出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7】。為國家謀富強、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負的歷史任務,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初心使命。這兩者的辯証統一,是被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的中國共產黨歷史與中華民族復興史內在統一的價值基石。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互銜【8】接、梯度推進的光輝歷程。習近平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9】,“這 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10】。近代以來,在舊式的農民戰爭走到盡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屢屢碰壁,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和其他種種方案紛紛破產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勇擔起民族復興歷史大任。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紀元。新中國成立后, 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改革開放后,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大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使人民生活、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得到了 顯著提升,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行進在一條廣闊的康庄大道上。黨的十八大后,黨團結帶領人 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 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可以看出,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偉大實踐,不斷推進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 進程﹔正是由於100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的不懈奮斗,我們才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 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史深刻闡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二)把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認識

把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放在歷史長河、時代潮流中分析與評價是大歷史觀的重要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在黨史重大節點、重要場合,總結回顧黨的歷史,用宏大的視野把一些 黨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分析與思考。

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抗日戰爭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抗美援朝、改革開放、浦東開 發開放等黨史重大事件,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分析把握,在歷史長河中更好地認識其歷 史定位和重大意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成立“是 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 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11】。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 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 產黨領導,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必須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中華人民 共和國成立這一偉大事件,使“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12】。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強調,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走 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13】。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提出,“推進改革開放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之一,強調“改革開 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 大復興的關鍵一招”【14】。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提出“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 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強調“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A 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 謀劃”【15】。把這些黨史事件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時段中分析把握,更能清晰反映其重要 地位、意義作用,更能彰顯中國共產黨始終如一為實現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邏輯。

把重要黨史人物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認識,科學評價其所作的歷史貢獻和不朽功績。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用“三個偉大人物”評價毛澤東在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 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16】。他強調.毛澤東“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 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17】。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 習近平把鄧小平光輝、戰斗、偉大的一生,放在民族復興的歷程中認識評價。他強調,鄧小平同志的一生,“同中華民族抗爭、獨立、振興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18】。在宏大的歷史視野中分析評價重要黨史人物,有利於深刻闡述黨史人物的偉大功績和重要貢獻,清晰展現黨史與民族復興史內在統一的辯証邏輯。

二、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 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19】。 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反映了歷史活動的主要軌跡和主體脈絡。中國共產黨100年來走過的歷程是黨和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既有著彪炳史冊的輝煌和勝利,也有過歷史上的曲折和失誤。運用大歷史觀認識分析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進程,對於更好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 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具有重要意義。

(一) 黨的百年歷史主題主線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主線蘊含於黨的初心和使命之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從兩個維度對黨的初心和使命作了闡釋,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20】。隨后,他又進一步提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 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21】。這裡對於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概括,增加了國際維度, 更加符合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實踐。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主線。

關於黨的歷史的主流本質,可以從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初心使命史、政治鍛造史五個方面來把握。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為踐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奮斗的歷史,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也是為保持黨的先進 性與純潔性而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歷史。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五維邏輯,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流本質。

運用大歷史觀認識黨的百年歷史,就是把中國共產黨歷史與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銜接起來, 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 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深刻認識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 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成績和輝煌成就﹔深刻把握黨在各個歷史時期踐行的初心宗旨、 形成的理論成果、鑄就的偉大精神、總結的寶貴經驗,凸顯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 世界謀大同的歷史主流和本質。

(二) 全面、辯証地看待和分析歷史人物

歷史人物並非孤立存在,而是生存在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和周圍發生這樣那樣的聯系。 歷史人物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創造歷史,其個人活動受所處的社會歷史條件、歷史環境的制約和影響。因此,在評價歷史人物時,需要從特定的歷史條件、歷史背景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強調將歷史人物放在所處的特定歷史條件下,全面、辯証地看待和分析歷史人物。他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22】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 來”【23】。針對一些否定黨的領袖,並借此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等錯誤觀點,習近平旗幟鮮明地指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盡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 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 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 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24】

(三) 分清主流和支流,用歷史的、實踐的觀點認識黨史上曾出現的曲折和失誤 

恩格斯指出:“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25】。把握好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並非不要正視歷史上發生過的曲折和失誤。黨在歷史上走過彎路,發生過“左”傾教條主義、“文化大革命”等錯誤,但是,從黨的全部歷史來看,這些畢竟是支流。“總的來說,我們黨的歷史還是光輝的歷史。”【26】中 國共產黨從來都是正視歷史上出現的曲折和失誤,不回避、不掩蓋,直面史實、科學分析、敢於修正錯誤,注重從錯誤中學習並吸取教訓。

對於如何正確看待黨史上的曲折和失誤問題,習近平指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的 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群眾所負責任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 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釆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 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27】。針對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他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 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28】。

(四) 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近年來,社會上特別是網上出現一些歷史虛無主義聲音,想方設法地誤導人們接受錯誤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造成嚴重的社會思想混亂和危害。習近平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29】。

站在全局的高度揭示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運用大歷史觀看待歷史問題的重要特點。習近平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 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 義,思想搞亂了”【30】。他還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 國社會主義制度”【31】。針對黨的領袖人物的評價問題,習近平指出,這不是僅僅涉及領袖個人的問題,“這同我們黨、我們國家的整個歷史是分不開的。要看到這個全局”,“這不只是個理論問 題,尤其是個政治問題,是國際國內的很大的政治問題”【32】,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 敢於亮劍,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

三、科學分析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連續性與階段性

歷史是一個大過程,大歷史觀注重歷史連續性與階段性的辯証統一。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 深刻表明了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和整體性的邏輯。中國共產黨經歷的各個歷史時期,既具有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又有重要歷史關頭的偉大轉折。這種連續性和階段性的辯証統一,構成了中國100 年來波瀾壯闊、跌宕起伏、一個奮斗接一個奮斗的光輝歷程。

(一)精辟概括黨領導人民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屋建瓴,對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作了精辟概括,提出黨領導人民實現了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次偉大飛躍。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 習近平指出,經過長期奮斗,“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33】。隨后,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系列講話中,習近平都對這三次偉大飛躍作了進一步闡述。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概括,是運用大歷史觀,透過“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 望”,在科學把握近代中國發展歷史的基礎上,精辟而又形象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發展 的連續性和階段性。三次“偉大飛躍”,承前啟后、層層遞進,具有深刻的內在聯系和歷史邏輯,完整呈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100年來為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帶來的改天換地、 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歷史性、根本性變革。

中國共產黨100年來的偉大實踐,深刻印証了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個歷史性飛躍的實踐邏輯。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團結帶領人民經過不懈努力,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實現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從20世紀80年代解決農村 貧困人口溫飽到世紀之交總體實現小康,再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 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 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二) 正確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 

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34】中國 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各個階段盡管有其獨特的歷史內涵 和歷史使命,但它們之間彼此不可分割,是一脈相承、遞進發展的。這是歷史發展的整體邏輯與階段特征的辯証統一。 

習近平指出,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人們總是在 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的【35】。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存在著將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彼此割裂、相互對立起來的兩種錯誤觀點。一種觀點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另一種觀點則以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習近平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36】。對於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這個問題,習近平強調:“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37】。這段論述在分析兩個歷史時期的重大貢獻、歷史特點的基礎上,深刻闡述了兩個歷史時期的辯証統 一,對科學把握歷史發展的整體性和連續性具有重要意義。

(三) 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宏大視野深刻論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回顧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有兩個影響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歷史命運的關鍵選擇:一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二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十分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命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從歷史、現實、未【38】來的宏大視野,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源流、新的歷史方位、未來發展等重要 問題。

從宏大的歷史視野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源流。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 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 十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一百七十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39】。“四個走出來”的總結概括,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在改革開放史、中華人民共和 國史、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分析思考,甚至上溯到中國近現代史、中華文明史來認識把握中國特色 社會主義的歷史源流和實踐根基,是運用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中透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體現。 

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 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 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40】,並用“三個意味著”作了深刻闡述。習近平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41】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幾代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歷程。習近平 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 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站在歷史的新起點,習近平深刻論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的辯証關系。他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 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42】,“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43】。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 代化國家新征程。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 程的大跨越”,“中國共產黨建立近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 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44】。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還多次強調運用大歷史觀,站在人類文明史、世界歷史發展高度分析 把握中國共產黨歷史。他強調,“隻有在整個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才能透視出歷史運動的本【45】質和時代發展的方向”【46】,“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47】。 這種寬廣、深遠的歷史視野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有充分體現。比如,對於如何觀察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習近平指出,“需要有一個寬廣的視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國發展大歷史中去看”【48】﹔對 於如何認識和把握五四運動,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 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來認識和把握”【49】; 對於如何正確把握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習近平強調要“多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 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認識和把握黨的基本路線,深刻領會為什麼基本路線要長期堅持”【50】。 把中國共產黨歷史置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的進程中比較分析,是運用大歷史 觀的典型表現,為深刻認識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提供了方法論指導。

習近平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如何運用大歷史觀,認識和把握中 國共產黨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當前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認真研瀆《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大歷史觀,對於總結歷史冬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研究員)

(來源:《世界社會主義研究》2021-06-07)

——————————

注釋:

1.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2.翦伯贊:《歷史哲學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第48頁。

3.翦伯贊:《歷史哲學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第49頁。

4.翦伯贊:《歷史哲學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第50頁。

5.翦伯贊:《歷史哲學教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第51頁。

6.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頁。

7.《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第7頁。

8.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 年,第58頁。

9.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 年,第119頁。

10.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 年,第117頁。

11.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68 -269頁。

12.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95頁。

13.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24 -225頁。

14.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307 -308頁。

15.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49頁。

16.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54頁。

17.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74頁。

18.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19.《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1頁

20.《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人民日報》2018年4月9日

21.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56 -57頁。

22.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57頁。

23.《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79頁。

24.《鄧小平文選》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98 -299頁。

25.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57頁。

26.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4頁。

27.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28.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5頁。

29.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4-5頁。

30.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5頁。

31.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118頁。

32.《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669頁。

33.習近平:《領導干部要讀點歷史》,《中共黨史研究》2011年第10期。

34.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3頁。

35.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4頁。

36.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2頁。

37.《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10頁。

38.《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69 -70頁。

39.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153頁。

40.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37 -238頁。

41.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302頁。

42.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197頁。

43.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208頁。

44.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3頁。

45.《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勵廣大青年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人民日報》2019年4月21日

46.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第10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