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是共產黨人的寶貴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八

原標題:革命精神是共產黨人的寶貴財富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5-26    來源:人民政協網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黨的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闡明了黨的革命精神的重要意義和豐富內涵,並大力倡導弘揚革命精神,把我們黨關於革命精神的理解提升到新的歷史高度,為我們開展黨的革命精神學習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偉大實踐鑄就了黨的革命精神

一部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的革命精神不斷形成和繼承弘揚的歷史。黨的革命精神是伴隨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在黨的偉大實踐產生的,是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斗爭中取得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所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黨的一大舊址時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我們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關鍵是不能忘記我們黨的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充分展現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中國革命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紅船精神”就是其重要體現。紅船精神等一系列黨的革命精神,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了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走在時代前列,順應歷史潮流,力克艱難險阻,勇於擔當歷史使命的理想追求、人民情懷和精神狀態。

面對新的百年宏偉奮斗目標、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把革命先輩所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黨的革命精神

是黨的“根”和“魂”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發展的革命精神,是克敵制勝的力量源泉和有效法寶,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和豐厚的政治資源。這些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寶貴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在血與火的淬煉中凝聚而成的黨的革命精神,是我們黨的“根”和“魂”,丟了這個“根”和“魂”,我們黨也就失去了根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如果把革命歷史比作營養劑的話,黨的革命精神就是這一營養劑中最重要的營養元素,是精華中的精華。

歷史証明,黨的革命精神是共產黨人的寶貴財富。正是由於我們黨有了一系列的革命精神,最終才經受住了前進道路上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治愈了精神上“缺鈣”的“軟骨病”,從而使我們黨在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革命精神是由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凝聚而成的,是由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質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精神新的升華。革命精神已經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人民和民族的血脈和靈魂之中,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來源,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革命精神是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還深刻指出:“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毫無疑問,對於革命黨和革命者而言,革命精神是絕不能丟的本色。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從黨的革命歷史、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建黨時的歷史,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明確肩負的重大責任,以實際行動彰顯和詮釋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重大作用,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新時代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堅強意志和決心,也為全黨做出表率。

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與時俱進地繼承好、發揚好黨的革命精神,傳承好黨的紅色基因,更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義。偉大的革命實踐呼喚偉大的革命精神,偉大的革命精神推動和保証偉大的事業。無論是守初心,還是擔使命,都要繼承和發揚黨的革命精神。我們黨的歷史不僅記錄著黨的奮斗歷史,也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繼承發揚黨的革命精神的重要途徑。我們要在重溫偉大歷史中,不斷增加正能量。在學習教育中,永遠不忘自己從哪裡走來,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發揚革命精神中

努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理想和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必須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仍然是長期的和復雜的,“四種危險”仍然是尖銳的和嚴峻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與時俱進繼承發揚黨的革命精神也仍然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永遠在路上。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我們要“繼承黨的一切優良傳統、優良作風並結合新的實踐不斷發揚光大,始終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那麼一種革命精神,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有了這一條,我們黨就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尤其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偉大精神造就偉大事業,中國共產黨偉大的革命精神,永遠是激勵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不竭精神動力。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