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濱州市委常委會聽取全省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會議精神及濱州市貫徹落實意見專題匯報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9   
分享到 :

6月4日下午,山東省濱州市委常委會召開第232次會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曾曉黎在會上向市委常委會作關於全省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會議精神及濱州市貫徹落實意見的專題匯報。濱州市委黨史研究院(濱州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於孝安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全市各級黨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是濱州黨史史志研究的專門機構,既是過去歷史的研究者,又是當下現實的記錄者,肩負著重大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論述,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牢牢把准黨史史志工作方向,全面、准確、客觀地記錄研究黨的歷史和地方史志,把濱州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生動實踐,將富強濱州建設進程中的重大、標志性事件,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典型事跡記載入濱州歷史。要自覺服務大局,聚焦“83”工程等黨委政府高度關注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找准與黨史史志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多謀劃開展有深度、有創見、有價值的課題研究,真正發揮好參謀資政作用。要統籌各項保障,各級黨委政府要樹立“大黨史史志”工作格局,主動關心、及時幫助解決黨史史志工作中遇到的難題,積極推進黨史館、方志館建設,為黨史史志工作開展創造良好環境、提供有力支持。

圍繞貫徹會議精神,下一步,濱州市委黨史研究院將重點抓好四項工作。一是精心組織好慶祝建黨百年的相關活動。編輯出版《濱州干部南下歷程》《濱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等圖書,修好“紅色家譜”﹔組織召開全市黨史史志系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市新聞媒體制作播出《紅色印跡》系列紀錄片,開設《百年黨史•濱州英烈》專欄,營造濃厚氛圍。二是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好“四史”宣教,深入挖掘老渤海革命傳統的時代價值,力爭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三是聚焦實施“黃河戰略”和“智者智城”城市品牌打造,深入挖掘黃河文化和孫子文化的時代價值,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價值的調研報告﹔為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和紅色旅游提供史智服務﹔記錄好、宣傳好、研究好新時代現代化富強濱州建設的新征程,為“七個走在前列、八個全面開創”凝聚強大正能量。四是推進市縣黨史館、方志館建設。

(山東省濱州市委黨史研究院 張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