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舉辦第二季度讀書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9   
分享到 :

自3月份以來,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蓬勃開展。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作為史志工作者,隻有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深學細悟、研機析理,才能成為學史明理的先行者。為檢驗學習成效和科研成果,將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6月4日,室(辦)以“深化黨史學習研究闡釋,做學史明理的先行者”為主題,舉辦第二季度讀書交流會。毛志華主任主持會議。

“學史明理踐初心 砥礪前行擔使命”“心有所信 方能行遠”“信仰的力量”“崇尚英雄 學習英雄 爭做英雄”……室(辦)各處(館)9位同志及賴永生、秦武軍副主任,雷曉玲二級巡視員圍繞“深化黨史學習研究闡釋,做學史明理的先行者”主題,結合自貿港建設實際和史志工作本職,暢談學習體會。

毛志華主任對大家的發言給予充分肯定,並以《學史明理 解放思想再出發》為題,與大家作學習交流。

毛志華主任強調,解放思想不僅是我們黨理論與實踐探索的一貫主張,更是我們黨建設和發展的基本經驗,引領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當前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海南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關鍵時期,必須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解放思想的智慧力量,更加自覺地將解放思想與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新發展理念相融匯,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蓬勃展開。一是將解放思想與貫徹新思想相結合,把穩方向。二是將解放思想與立足新階段相結合,走在前列。三是將解放思想與踐行新理念相結合,實現作為。四是將解放思想與構建新格局相結合,扛起擔當。

針對室(辦)讀書學習情況,毛志華主任指出,開展讀書交流,說到底就是為了“勸學”“促學”,在室(辦)大興學習之風。學習是裝不來的,學習的成效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一名干部的學習如何,愛不愛學習,下沒下真功夫,有沒有聯系實際,一張嘴、一動手便知。從平時的觀察中發現,室(辦)還存在把學習當做負擔、僅憑興趣去學習,為學習而學習等不想學、不會學、學用脫節現象,與室(辦)目標要求相差甚遠。

毛志華主任要求,一要正確把握學習方向。要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堅持讀原著、學原文,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特別要深入、全面系統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根本立場、重大意義,自覺用它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要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問題是學習的原點和推動力。要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正視問題,把學習的著眼點聚焦到研究和解決問題上,通過學習找到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三要高度重視學習思考。要在學習中學會思考、善於思考、勤於思考,做到邊學習邊思考,既要思考書本上講的知識是否真有道理,也要思考在史志實際工作中如何運用它,還要思考在實踐中如何發展它﹔要結合自貿港建設的時代背景、結合以前學習的知識和經驗、結合自身的實際工作去思考,多問幾個“為什麼”,把思考貫穿於學習的全過程。四要做到知信行統一。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感情學、帶著信念學、帶著使命學,真學真懂,真學真信。正確處理學習與應用的關系,深刻認識學習好、運用好科學理論對推進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把學習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同史志事業發展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同自己的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增強黨性鍛煉緊密結合起來,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五要沉下心來,持之以恆。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追求,自覺做終身學習的表率。要善於擠時間學習,養成堅持不懈的學習習慣,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王凌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