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和文獻部門編研工作培訓班在鹽城新四軍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09   
分享到 :

5月30日至6月5日,黨史和文獻部門編研工作培訓班在中共鹽城市委黨校(鹽城新四軍干部學院)舉辦。這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今年四期培訓計劃中的第一期培訓班。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宏志作主題報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艷杰主持開班式,並作開班講話和結業講話。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副主任萬建清、中共鹽城市委黨校(鹽城新四軍干部學院)常務副校長葉茂樓出席開班式並致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編研工作負責人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業務骨干共68人參加培訓。

這期培訓班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強化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編寫工作,加強黨史和文獻編研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張宏志作主題報告。

在題為《戰略視角中的中共百年奮斗歷程》的主題報告中,張宏志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運用天時地利人和的中國傳統戰略思維,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報告列舉了八個不同歷史時期黨的目標和任務,詳細闡釋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歷經風霜雪雨而長盛不衰,就在於黨始終能夠把握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根據人民意願提出合乎實際的奮斗目標,從而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從苦難走向勝利、從勝利走向輝煌。報告視野宏闊、脈絡清晰、內容豐富、深入淺出,對全面理解黨的歷史,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激勵黨史和文獻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職責使命提供了有益啟示。鹽城市直各部門黨史學習教育負責人、各縣(市、區)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負責人、鹽城市委黨校同期主體班學員、市委黨校專任教室400余人參加了報告會。

5月31日,黨史和文獻部門編研工作培訓班在江蘇鹽城新四軍干部學院舉行。

培訓班圍繞主題設置了4堂專題講座。分別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樊銳講授《關於黨史大事記編寫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左停講授《脫貧攻堅歷程及其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中共黨史出版社第一編輯部主任李亞平講授《黨史基本著作編寫規范和注意事項》,鹽城市委黨校黨性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陳蓉講授《重溫鐵軍歷史 感悟鐵軍精神》。培訓班還組織到新四軍紀念館、新四軍重建軍部舊址、胡喬木生平陳列館等進行5場現場教學,安排了2次小組討論和1次大會交流,學員之間互審了《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稿件。

結業式上,6名學員代表作交流發言。大家對培訓班各項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認為本期培訓班課程內容豐富、針對性強,現場教學形式好、組織周密、安排緊湊,收獲很大。大家表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舉辦編研工作專題培訓班,恰逢其時,十分必要,對研究好、記錄好、宣傳好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的輝煌成就、豐富經驗和優良傳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對進一步修改完善《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書稿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大家表示,將充分吸收本期培訓成果,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完成好黨史和文獻編研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