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森:一腔熱血洒高原(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作者:本報記者  李  蕊    發布時間:2021-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西藏工作期間,孔繁森(左)在輔導藏族兒童讀書。
  新華社發

孔繁森被追授為“模范共產黨員”“優秀領導干部”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等稱號。

山東聊城孔繁森同志紀念館廣場上,有一條名為“生命標尺”的銅板路,銅板路盡頭是一座紅色雕塑,名為“人字豐碑”,寓意為“紅色豐碑、大寫的人”。

孔繁森,1944年出生於聊城五裡墩村。在黨的培養教育下,他參軍、入黨,后來轉業到地方工作。1979年,國家要抽調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時任聊城地委宣傳部副部長的孔繁森欣然赴藏,任日喀則地區崗巴縣委副書記。在崗巴工作3年,孔繁森跑遍了全縣的鄉村、牧區。

1988年,孔繁森第二次進藏,擔任拉薩市副市長,分管文教、衛生和民政工作。到任僅4個月,就跑遍了全市8個縣區所有的公辦學校和一半以上的村辦小學。在他任職期間,拉薩市的教育事業有了長足進步,辦學條件明顯改善,適齡兒童入學率明顯提高。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期滿,西藏自治區黨委決定任命他為阿裡地委書記。為了尋找阿裡的發展優勢,他跑了全地區106個鄉中的98個,與藏族群眾結下了深厚友誼。

冰山愈冷情愈熱,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把自己一顆火熱的心獻給了雪域高原。他用胸口為聾啞老人暖腳,用自己不高的收入養育孤兒……他說,西藏的老人就是我的老人,西藏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帶隊趕赴新疆塔城考察邊貿工作。完成任務返回阿裡途中,不幸發生車禍,以身殉職,時年50歲。

人們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時,看到兩件遺物:8元6角錢,以及他去世前寫的關於發展阿裡經濟的12條建議。這就是孔繁森留下的遺產,體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懷。一副挽聯道出了藏族群眾對他的懷念:“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視名利安危淡似獅泉河水﹔兩離桑梓,獨戀雪域,置民族團結重如岡底斯山。”

1995年,孔繁森被追授為“模范共產黨員”“優秀領導干部”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等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