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黨史學習教育的經典教材——重溫劉少奇《中國歷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

作者:劉魯    發布時間:2021-06-1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劉少奇作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對黨的奮斗歷程、優良作風、歷史經驗等有許多重要論述。他強調“歷史裡邊也有普遍真理”,要“學習歷史上的革命經驗”,“用中國黨的經驗來教育中國黨員”。1948年7月1日,劉少奇在紀念“七一”的干部會議上所作的主題講話,就是一篇黨史學習教育的經典教材。這篇講話以《中國歷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為題收入《劉少奇論黨的建設》。今天,我們重溫這篇73年前的經典文獻,其中關於學習黨史的重要性,如何學習黨史、汲取黨的歷史經驗,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的指導地位等重要論述,對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仍然具有重要借鑒和啟迪意義。

“如何研究我們黨的歷史,了解我們黨的歷史,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948年7月,人民解放軍在各個戰場捷報頻傳,解放戰爭即將進入奪取全國勝利的決定性階段。在中國共產黨成立27周年、新民主主義革命迎來勝利曙光之際,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如何從黨史中汲取成功經驗,動員廣大黨員以清醒的頭腦和高昂的斗志將革命進行到底,是劉少奇不斷思考的問題。

7月1日,在紀念“七一”的干部會議上,劉少奇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是中國歷史上空前重大的一個事件,從中國共產黨產生以后,中國歷史就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從此以后,中國歷史的發展就離不開共產黨,不但離不開共產黨,而且是以共產黨為中堅來發展的。”

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地位出發,劉少奇強調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的重要性:“如果不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就不能了解中國的現代史。”“如何研究我們黨的歷史,了解我們黨的歷史,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進而號召廣大黨員在進行緊張斗爭的同時,一定要“讀書,研究理論,研究政治經濟學,唯物史觀”。

如何學習黨史、運用唯物史觀呢?劉少奇指出,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教條主義的方法,另一種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即“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群眾中集中起來,用馬克思主義的方法加以分析綜合,形成正確的方針政策,然后再放到群眾中去實行”,這才是正確的唯物史觀學習方法。

為什麼“那樣一個小的團體、小的組織”會有“這樣大的發展”?

1921年中國共產黨剛成立時,全國隻有50多名黨員,經過27年的不懈奮斗,到1948年7月,黨員人數已發展至近300萬。劉少奇形象地比喻,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猶如孫悟空,“拳打腳踢,天上地下”,“在中國鬧得天翻地覆”。

為什麼那樣一個小的團體,經過不太長的時間,就可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影響?劉少奇從黨的歷史中總結出以下經驗。

“雖然黨員數量少,可是信心很大。”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柱、力量之源。劉少奇指出:“中國共產黨從它成立那天起,就是為了使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完全解放而奮斗,而且前途遠大、目標遠大,一直要達到共產主義。”

“戰斗性很強。”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底色。劉少奇指出:我們黨在幼年時期“雖然力量很小,但很英勇,很能戰斗”,“一開始就什麼都不怕,藐視一切”,“帝國主義它不怕,人數少也敢反帝”,“軍閥的力量雖然那樣大,我們也要打倒它”。

“與群眾密切的聯系。”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一貫的優良作風。劉少奇指出:我們黨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開始與工人聯系,后來與農民聯系,並開始組織武裝隊伍,組織紅軍,搞蘇維埃,與農民與武裝密切結合,這樣就堅持了革命的旗幟,避免了被消滅與被分裂的危險”。

“始終保存了統一的中央。”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劉少奇指出,我們黨在土地革命時期克服了各種錯誤傾向,始終保存了統一的中央,而且這個組織在任何時期都有威信。

“有了黨的領袖。”黨的領袖就是黨的核心,核心是在革命斗爭中形成的,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劉少奇指出,在土地革命時期,我們之所以有分裂的危險,就是黨的領袖還沒有形成。現在“以毛主席為領袖”,我們黨“是完全成熟的,老練的”,所以“我們從抗戰時期逐步地走向勝利,逐步向前發展”。

“民主統一戰線還是有的。”統一戰線是黨戰勝敵人的一大法寶。劉少奇指出,第一次國共分裂后沒有重視統戰工作,“一切都不要了,隻剩下工農”,犯了許多“左”的錯誤。現在跟蔣介石破裂了,我們還要“聯合各民主黨派,各界民主人士,工人、農民、自由職業者、知識分子、中小資產階級、開明士紳,這就是我們的統一戰線”。

“能夠克服錯誤。”不斷檢視自身、勇於糾正錯誤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獨特優勢。劉少奇指出,我們黨從成立以來,雖然犯過許多錯誤,但是基本方面是對的,而且我們已經“系統地解決問題了”。

“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黨取得勝利的根本保障。劉少奇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到了中國,經過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原理來解決中國問題,同時也就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是做了這件事的。”“這件事情雖然經過許多曲折,但我們正在取得勝利。”

總結黨27年奮斗的成功經驗,為革命勝利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劉少奇自信地談到:“以后隻要爭取我們不犯大的錯誤,干下去,那麼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發展與勝利,是無疑問的。”

“中國歷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我們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離不開毛澤東思想”

1945年黨的七大上,劉少奇在《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概括了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內容,為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作出重大貢獻。“七一”講話中,“毛澤東思想”仍然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詞。

劉少奇指出,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是歐洲人,講的是歐洲話,用歐洲文字寫書,講的是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的事情,也講到中國的事情,但講得很少,所以“現在把馬克思主義搬到中國來,不是翻譯一下就可以解決問題,而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變成中國字,而且與中國的歷史,中國的革命,中國社會的實際情況相結合,隻有這樣才能取得成功”,“毛澤東同志做了這個工作,做得很好,做得很成功。因為做成功了這件工作,中國共產黨才能發展,才有今天的勝利。”

毛澤東思想的確立並非一帆風順。“把理論准備好,是要經過長期斗爭、艱苦創造的。”劉少奇指出,“在井岡山時,建軍的東西,政治上的東西,理論上的東西,毛澤東同志就初步形成了正確的路線。但是人家不接受,正確意見受到教條主義的排斥和反對”。一直到克服了教條主義,爭得了馬克思主義的宣傳自由以后,“才把黨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把黨內的毛澤東思想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

講話最后,劉少奇從中國歷史、中共黨史的角度重申毛澤東思想的意義:由於我們黨“是在毛澤東思想堅固的理論基礎上建設起來,發展起來”,在毛澤東思想指導下,“黨在思想上、理論上、軍事上、政治上,在群眾中間是鞏固的”,所以“可以這樣講,中國歷史的發展離不開共產黨,我們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離不開毛澤東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總書記再次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開展黨史教育,就是要深刻提煉總結黨的光榮傳統和歷史經驗,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用黨的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啟迪智慧,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