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基因根植於青少年的心靈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九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6-10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多次強調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重視學習黨的歷史,繼承弘揚黨的革命傳統,注重發揮黨的優良作風在開拓前進中的巨大力量,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論述,是加強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需要在教育工作中特別是在青少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過程中加以深刻領會和貫徹。

深刻領會和貫徹“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發展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和豐厚的政治資源。它是由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凝聚而成的,是由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質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精神新的升華。它已經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人民和民族的血脈和靈魂之中,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來源,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丟了這個傳家寶,我們黨也就失去了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自覺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弘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方面,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深刻領會和貫徹“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偉大革命的實踐結晶”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上海黨的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由此而產生的“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標注了我們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及其特質和優勢。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黨的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關鍵在於不能忘記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一定要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在新時代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深刻領會和貫徹黨的優良作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強大人格力量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這種強大的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總結我們黨的成功之道,奧秘之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篳路藍縷,一路從奮斗中走來,展示出強大的人格力量。實踐証明:一個政黨的歷史高度和時代高度,取決於其精神境界的高度和人格的品質。真理的力量是人格力量的源泉和不竭動力,但最終要靠人格的力量來體現、展示、實現。在長期艱苦復雜的革命斗爭實踐中,我們黨不僅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人間奇跡,而且在這一過程中形成了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創造了燦爛的精神文明,並且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這是我們黨能夠贏得人心、凝聚人心、團結全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深層次的內在原因,也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深層次的內在原因。

深刻認識新時代加強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重大意義。教育是塑造靈魂的事業,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所在。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現實需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青少年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弘揚革命傳統意義重大而深遠。一是有利於廣大青少年更加全面、准確認識中華民族不懈奮斗的歷史,深刻理解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道理,深刻領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走過的艱難歷程,自覺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二是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廣大青少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有助於廣大青少年學生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歷史價值及其現實意義,不斷增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自覺。四是有利於引導廣大青少年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投身偉大事業和偉大斗爭,始終把個人的理想與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聯系在一起,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奉獻國家,不斷為祖國作出應有的貢獻。五是有利於廣大青少年堅定正確信仰、鑄造高尚靈魂、形成健全人格,真正成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深刻領會在青少年在黨史學習中傳承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廣大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方向。一要堅持正確指導思想,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引導青少年學生繼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永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和建設者。二要遵循革命傳統教育的基本原則,做到“兩個遵循”和“五個結合”:遵循教育工作和學科教學工作規律、遵循中小學生認知規律﹔與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相結合,與新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與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相結合,與青少年社會實踐教育相結合,與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相結合,努力營造重視革命傳統的良好社會氛圍,引導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要強化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的教育,不斷增強青少年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深厚感情﹔要加強革命理想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牢固樹立青少年學生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加強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要加強斗爭精神的教育,培養學生敢於面對困難、敢於擔當的品質﹔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培養青少年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要加強艱苦奮斗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自強不息、甘於奉獻。

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有關方面齊心協力,共同配合。特別是廣大教育工作者、黨史文獻工作者、社會科學與理論工作者都共同承擔著培根鑄魂的重要歷史使命,需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覺,努力發揮積極作用,以實際行動讓紅色基因在年輕一代不斷賡續傳承。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1年6月9日 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