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來我院召開見面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0   
分享到 :

6月4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來我院召開見面會,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任啟亮傳達黨史學習教育中央指導組培訓會議精神,介紹中央指導組職責任務和重點工作安排並講話。受院長曲青山委托,副院長、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王志民匯報全院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情況。

任啟亮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歷史自覺、奮發開拓未來的戰略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指導工作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人文淵藪,黨史文獻、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大家雲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研究院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積極履行黨史學習教育成員單位職責,在抓好統籌指導、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的同時,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源頭活水,幫助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傳道授業解惑。周密部署安排自身的學習教育,開展富有特色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學習教育熱潮正在興起。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指導組將在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緊緊依靠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領導班子,按照職責要求開展指導工作,與班子成員一道,合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王志民在匯報全院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情況時指出,在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領導下,曲青山院長和院務會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扛起“雙重責任”,既高標准高質量抓好自身學習,又注重發揮專業和資源優勢,主動服務好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大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走好學習教育“第一方陣”。院務會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制定實施方案,成立領導機構,每月定期召開院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及辦公室會議,並印發主要工作預安排,加強督促指導,壓緊壓實責任。二是堅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院務會中心組召開4次專題學習會議,曲青山院長等院務會成員帶頭撰寫發表理論文章。立足專家資源,組織開展巡回宣講特色活動、“年輕干部講黨史”微黨課錄制宣傳活動。各黨支部通過活動聯辦、支部聯學、協同聯建等方式,拓展學習教育形式。三是全方位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堅決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編輯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參與編寫《中國共產黨簡史》,推出有關音頻作品。中研院曲青山院長等14名同志參與中央宣講團工作,並在各地宣講和開展互動交流活動110場次。制作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聯合推出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面向社會開放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統籌指導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更好發揮職能作用。四是堅持學史力行,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的強大動能。扎實做好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翻譯,組織實施“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重大歷史貢獻和歷史經驗”等一批重大研究項目,深化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研究,推出《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等研究成果。召開建院以來第一次全院人才工作會議,統籌謀劃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重點工作,加強頂層設計,著力構建與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發展相適應的人才工作體系。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制定工作方案,解決大家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王志民表示,院務會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抓住這次中央指導組檢查指導的機遇,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再下功夫,推動我院學習教育更扎實、更有效開展,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努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副組長吳佳鬆及指導組全體成員出席會議,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