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彭勃副主任到南昌大學宣講黨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6-11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引導全省大中學校學生、各級各類學校教職工和教育系統黨員干部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江西日報社共同舉辦的“同上一堂黨史課”首講於6月9日上午在南昌大學正式開講。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以《樹立正確黨史觀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為題,從如何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如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兩個方面與同學們進行交流探討,講述了樹立正確黨史觀要把握的六個要點,即:准確把握百年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系統了解和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堅持唯物史觀這個根本方法,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堅持人民立場這個根本價值取向﹔堅持系統思維這個科學態度。

在談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問題時,彭勃深刻闡釋了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並結合鮮活生動的真實案例深入淺出地講述了歷史虛無主義五個方面的主要表征和危害。呼吁師生朋友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認真學習教育讀本和權威黨史著作,系統了解中外歷史與文化,增強“四個自信”,發揚斗爭精神,打好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主動仗﹔要樹立遠大理想,厚植家國情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本次授課內容豐富、條理清晰、案例翔實,既有理論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啟發大家全面深刻理解“樹立正確黨史觀的重要性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必要性”,激發了大家學習黨史的熱情,獲得師生們紛紛點贊好評。同學們表示,“通過此次學習,進一步了解了什麼是正確黨史觀,什麼是歷史虛無主義,當以此為訓,努力學習,豐富科學文化知識,加強黨史學習,努力向黨組織靠攏。”師生們紛紛表示,此次黨課受益匪淺,深受啟發,將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做一名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南昌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德平出席了報告會,南大研究生院280余名青年大學生和30余名教師現場聆聽。江西新聞客戶端、江西日報微博、全省70個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客戶端等平台進行了現場直播,實時在線收看人數達50多萬。

這堂課,作為學生們的必修課,設置了在線答題環節。師生們還可在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資源庫、江西教育網、贛教雲重復觀看。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文獻資料管理處 徐宏洪供稿)